t100heroes_chen_shu_chu.jpg 

 

By Ang Lee Thursday, Apr. 29, 2010

Lee is the Taiwanese-born director of Brokeback Mountain
 
 
 
面對得獎
  • 面對記者告知富比士慈善榜列台四大善人,說:「自己不算什麼大人物,錢也沒有捐得比別人多,只是過去曾經被救助過,希望能盡一點微薄之力,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 記者告知《時代》雜誌又把她列入全球年度百大影響力人物「英雄」類別,收菜攤回家休息的陳樹菊說,她毫無所悉,她還對記者說:「我清晨三點就要起床準備批發蔬菜販賣,拜託不要再採訪我了,我要睡覺了。」
  • 知道獲得殊榮時,為人低調的陳樹菊,說「這不算什麼,我這算什麼,這個路邊攤呢,喔,你們大家喔…。」
  • 面對記者告知獲得2010最具影響力人物的她,回答的是:「咱嘸知什麼時代啦,我是小人物,不值得報導,恁麥擱寫了,歹勢啦,咱明仔透早還要作生意,謝謝啦!」
  • 面對赴美接受時代雜誌「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獎項,陳樹菊說,她一輩子都沒出過國,連國內旅行也沒有,這輩子只離開台東2次去看醫生,她很怕出遠門會迷路。
  • 對於榮獲時代雜誌的這項殊榮,陳樹菊說,到現在還是不知道為何會被提名,會捐助他人,只是知恩圖報,對社會的讚賞她實在不敢當。

 

 

李安寫陳樹菊

    至於陳樹菊的個人介紹,則是由旅美台灣名導李安執筆。李安說,陳樹菊善行的神奇之處,非僅限於其獨特性,更在於其單純性與慷慨大度,李安甚至引述陳樹菊曾說過的一句話:「錢,要給需要的人才有用。」李安最後指出,陳樹菊雖然幾乎捐出一切,但她所樹立的典範就是最好的回饋。李安寫陳樹菊 慷慨好典範對於入選美國時代雜誌百大「英雄」,陳樹菊的反應是:「什麼『時代』?」,「現在又發生什麼代誌?」,「歹勢啦!感謝大家關心」。
       

 

 

赴美-第一次旅行 & 第一次出國

    不想被媒體緊迫盯人,陳樹菊看起來很不自在,愛心做了一輩子的她,只想低調的繼續做下去。
  • 前往AIT辦美簽,獲得AIT禮遇,讓她提早進入,完成手續後陳樹菊說,「AIT服務很好,只問我一句是不是第一次出國,我說了一聲嘿」,「我嘛甲人出國!」
  • 記者問她「坐飛機感覺怎麼樣?」陳樹菊說,「這個飛機特別優待我,最好的位置給我。」
  • 平常都是吃素,第一次出國,要怎麼解決用餐的問題?陳樹菊說,「只要有水果,就沒問題。吃素的人很簡單,隨意就好。」
  • 紐約辦事處官員安排陳樹菊在領獎前,先到台灣人開的美容院造型一下。老板娘林太太知道陳阿嬤要來,與有榮焉的說:「心漂亮,怎麼樣都很漂亮,我們很樂意幫她弄,她很誠心啦!很難得,賣菜來做功德,實在是太好了。」。但樸實的她只是把頭髮洗一下,吹乾以後又綁起平日的馬尾。
  • 對於有可能去觀光走走景點,陳樹菊則說,「我沒想過去看自由女神,因為我不會玩,哪裡有好玩的我也不知道,我也沒想過要買什麼東西。」而舊金山多留1天的安排,陳樹菊也認為不需要,她說,怕多花政府一天的錢。
  • 媒體詢問領獎時想說些什麼,陳樹菊則說,自己所做的都是很平常的小事,「我很感謝這些台灣的長官對我這麼好,我真是不好意思,我是一個是市民,我們的縣長、部長、總統等,官員都對我這們好,我這樣感到很不自然、很不好意思啦!承擔不起啦!」
  • 對於領獎要不要賣菜用的圍兜,陳樹菊說,「我沒帶圍兜兜來,有帶來我一定穿圍兜兜上去」,「領獎一次而已,買新衣太浪費錢了,平常又沒有用到。」
  • 陳樹菊出國前,最擔心的就是菜攤子,擔心東西被偷,吩咐弟弟陳洽銘「每天都要去巡看看」,讓他傻眼。

 

 

為台灣發聲,也大大增加了台灣在國際之間的能見度

台北時間5日上午7點在紐約時代華納中心的林肯爵士會議廳領取時代雜誌百大影響人物的獎項。跟她一起受獎的人有前美國總統柯林頓,還有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等,美國樂壇當紅炸子雞小天后泰勒絲,還有受封為爵士的英國音樂鬼才艾爾頓強,以及差點跟著入主白宮的前美國副總統參選人培林,南韓滑冰甜心金妍兒,還有紐約最著名的廚師David Chen以及歐普拉的接班人脫口秀名嘴瑞秋,都是名聲響亮的風雲人物,在這個冠蓋雲集的場合,純樸的陳樹菊顯得與眾不同,卻也自信滿滿。百大人物表揚為宴會形式,包括陳樹菊在內的入選者都不會上台領獎,僅由同樣入選年度英雄榜的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演說。
  • 陳樹菊走了生平第一次的紅地毯(踩球鞋),她說真的是既緊張又開心,也很高興有機會替台灣爭光。
  • 陳樹菊也對自己的打扮很有信心,她在頒獎前的記者會上表示,「自己挑的,自己挑的,(粉紅色外套)這我從台東帶來的,是我最好的一套衣服,我帶來的,平常我都穿工作服,這一套沒有很多錢,2000元,還有殺價的喔!」
  • 被記者跟拍真的很不習慣,「你們(記者)也對我很好,可是你們對我好我很害怕耶…真的耶(記者:為什麼?)你看麥克風都這樣(這麼近)…太出風頭了,我不喜歡,我平常都可以捲褲腳。」在菜市場大小聲喊價,「什麼三把五十(元)啊!兩個五十、三個五十,都可以喊啊!這是我的專長。」
  • 住飯店兩天沒上床,陳樹菊:「它(飯店)的地板比我的還好,地板滑溜溜的,很好睡,我飯店的床都沒有動,只有拿枕頭下來。」
  • 陳樹菊女士到舊金山一開始就是去逛她最喜歡的菜市場,早上先逛美國超市,下午再去唐人街的菜市場,比較和台灣菜有沒有不一樣。陳樹菊說,「都差不多啦,蓮藕差最多,蓮藕在台灣是沒有這麼大支,這裡的好大支,好像我也在菜市場,所以我就每樣(菜)都給它摸一摸,很漂亮。」
  • 她笑說,美國超市的東西都很漂亮,但都比較貴。她回去是不會調高菜價,因為賣貴了,沒有人買,會餓死。
  • 華爾街看了有名的金牛銅像,還摸了金牛好幾下,她得意地說,「耶!說會發財耶!我就多摸兩下,說摸牛會發財,我就多摸兩下。」
  • 她說她現在只想回去繼續賣菜和賺錢,把更多的愛傳給更多需要的人。 她說:「想要回家趕快做生意,我都待不住了!」
  • 聽說家人要幫她辦圍爐接風後直說:「太浪費、不可以,我一碗麵就解決了。」
  • 要回台灣而心情大好,陳樹菊告訴記者當初來美國之前最擔心的事,是以為我們駐美的官員是「阿兜仔」美國人,陳樹菊表示,「我以為大使是外國人,對啊!我以為他是外國人,後來一看到後『好加在』是台灣人,我就鬆了一口氣。」
  • 被問到有人(新聞局想拍她的故事)想把她的故事拍成電影時,陳樹菊表示她並不想,連忙搖手直說「不要啦,沒有興趣啦」。

 

 

5月9日早上終於回到台東。

  • 回到台灣第一句話,陳樹菊說,「好開心,回到原來的我了」,媒體問回到台東,最想做什麼事?陳樹菊說,她最掛念的就是她的菜攤,回到台東,想要趕緊賣菜。
  • 會不會擔心粉絲到市場要簽名,陳樹菊幽默的說「菜市場是我的地盤」,那些人都是我的客戶,如果影響賣菜我才會趕走他們,「記者來我會趕」,因為要正常的生活了。
  • 成立「千萬元」基金會的事,陳樹菊說,她想一個人完成,畢竟這是她個人的願望,她不希望大家以捐款的方式成立基金會,「沒關係,自己能做多少就做多少」。

 

 

 

 

捐款紀錄:

    1993年捐100萬元給佛光學院。 2004年捐100萬元給兒童基金會。 2005年捐450萬元給母校仁愛國小蓋圖書館。 2006年捐100萬元給基督教阿尼色弗兒童之家,並花35萬元認養3名院內孤兒多年。 2010年計劃籌措1000萬元成立基金會,幫助窮人受教育、看病。

 

 

資料來源:

1.http://hello.area.com.tw/extra/sale/htm/ot009_1100502141055.htm

2.http://www.time.com/time/specials/packages/article/0,28804,1984685_1984949_1985237,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