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李開復的書中看到這樣的一個例子。

 

20053月,一群武漢大學物理系81級同學在加州矽谷相聚。20年後的聚會代給他們無限的快樂和幸福。20年前,每個人都懷著美好的理想和遠大的抱負走出校門;20年過去了,在物理系將近140位畢業生中,約三分之一的人生活和工作在北美地區,其中大部份都不再從事與物理直接相關的工作-他們有的在矽谷做軟、硬體工程師。有的在華爾街從事金融證卷方面的工作,有的成為現代企業的管理者,有的則在大學任教,甚至還有人成為時裝設計師。

 

聚會時,一位在華爾街工作的同學當場做了一個小調查,調查的內容是:如果上帝把你送回武大,重新度過大學時光,那麼,你最想做好哪件事情,以彌補20年前的缺憾?

 

1.用功學習理工科

2.努力學好英文

3.學習人際交流的藝術

4.將更多的時間花在戀愛和感情問題上

5.辭職開公司,盡早走上創業的道路

 

令人驚訝的是,有90%的人選擇了3.------儘管他們目前居住在不同的城市、身處不同的工作崗位,但他們的選擇足以說明,人際交流是所有年輕人都應該重視的一門必修課。

 

的確,戴爾‧卡內基(Dale Carnegie)也說:「一個人事業的成功只有15%取決於他的專業技能,另外的85%要依靠人際關係和處世技巧。」

 

《菜根譚》也說:「交友須帶三分俠氣,做人要存一點素心。」(素心:純真本然的心,也可稱為赤子之心。)

 

無論中西方都說明人際關係的重要,也表示人與人之間有很大的學問、藝術。

 

我認識一位極有人氣的女性友人,觀察到她不論男女老少、中西方都很吃得開。堪稱是我這幾年來碰過少數幾位人緣頂好的朋友。跟這位八面玲瓏的友人接觸就可以立即感受到她的和藹可親,沒有業務員的好話奉承,也沒有跟人四處套交情裝熟的樣子,而是對每個人都笑臉盈盈、誠懇以待,處事也相當有一套。

 

但是,有一天,她跟大家透露困擾她最大的事竟然是該如何與人相處。讓我大感一驚,連她這麼善於交際的女孩子也會有如此的煩惱。就有如有一天股神巴菲特說出讓他感到最大的煩惱就是投資一樣令人訝異。

 

有句話說:「知事少時煩惱少識人多處是非多。」當人「知事少時煩惱少」,知道的事情少,是是非非也少知道,煩惱也就少了。「識人多處是非多」,認識人多,麻煩就接著來了。這個人說你對不起我,那個人說我對不起你,那個又說你對不起他;你、我、他之間就有很多文章可以寫出來,很多麻煩就跟著跑出來了。

 

所以,古人才說:「到無求處便無憂。」一點也沒錯呀!

 

提到煩惱,前一陣子也是因為貼太多「冷屁股」讓我頗有挫折感,有真心換絕情的感覺。我因此還跟「很會裝老的姊姊」在MSN開起話匣子聊起來。她很淺顯也很明白的跟我說:「如果對每個朋友都好是你的願力,那你就不應該因為貼冷屁股而沮喪,因為是你要『貼』的,沒有人逼你呀!」又說:「與其花很多時間在不必要的朋友身上,不如維持好品質,花時間在一輩子都值得的朋友身上。」

 

        是的!「是我要貼的,沒有人逼我!」,這句話很實在。

 

感謝「很會裝老的姊姊」適時點破!這是我當初選擇要走的路,不應該抱怨的。

 

人情似水分高下,世事如雲任捲舒。

人情似紙張張薄,世事如棋局局新。

 

這是《昔時賢文》所說的,其實人情的反覆我早就該曉得了。

 

很奇怪的是,這種人際關係的學問學校不教,老師不談,社會卻四處發生。你不懂就偷偷地修理你、你不明理就默默地被遣散。讓我想起白居易所說的:「行路難,不在水,不在山,只在人情反覆間。」的淡淡惆悵。

 

話說回來,要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自己要首先成為別人眼中的益友,將心比心,悉心傾聽,真誠待人,人們才會願意跟你交流。而且我還要學會古人的「事來則應,事去則空」的胸懷,事情來臨,全力以赴,事情過去平心靜氣,勿患得患失,不陷入往事的泥沼中。

 

希望我不要二十年後再來後悔要彌補人際關係的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