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9427_775565732469341_1823548588_n  

 

即使你要送禮,也要想清楚對方的需要

 

   「什麼時候交個女友呀!」近幾年小豆的父母總對著小豆說的一句話。

 

因為而立之年的小豆,還未見有跟哪一位女孩子交往的狀況,更何況小豆都已經做了快五年的叔叔。

 

小豆也總笑笑地回答著家人:「放心啦,時候到了就會有的啦!」

 

雖然他表面上這麼說,但是小豆心裡其實還是焦急的。看到朋友結婚或成群地帶著男女朋友出席餐會,自己心中多少引頸期盼、憧憬著想要一嘗戀愛或是成家的滋味。

 

打聽之下,有一票朋友要跟著去算命,好奇未來感情的小豆也跟著大家算算看自己今年有無機會有桃花運來臨。

 

                                     ◎                                        ◎

 

女算命師端詳了小豆的命盤又低頭掐指了幾下,鐵口直斷說小豆今年桃花運很旺,又說他大運走夫妻宮,宮裡有紅鸞星以及帶桃花運的廉貞星,相信不久之後會遇到他的女朋友。

 

算命師還環視著在坐小豆的朋友們說:「說不定明年你們會喝到小豆的喜酒!」大家也一陣「ㄛ~~~」起鬨聲四起。私底下大家也調侃他趕快準備喜宴,小豆聽在耳裡,心裡也滿開心的。

 

算命師也在最後補了一句:「有空可以多唸佛、多唸○○經,可以消除累世的業障!誠心誠意,必有感應。切記要廣結善緣,大家歡喜,自己的命運也會有好運兆。」

 

                                       ◎                                          ◎

 

同去算命的小豆朋友之中,剛好有位女同學有算命師介紹的那本○○經原文,便拿來送給小豆。小豆欣然接受,還當場翻閱了幾下,氣氛很好地跟女同學談起這本經書的內容。

 

小豆的朋友小黃剛好坐在他們的現場,雖然小黃沒有一起去算命,卻知悉小豆他們去找算命師的經過。小黃雖然略懂那部經書的由來,家中也有此部經典的白話翻譯。但是他當場沒有說出來,小黃暗自計劃著,等下次私下聚會時要把那些書送給小豆,希望可以幫助到他。

 

後來,小豆和小黃的一位共同的朋友生日近了,小黃就約了小豆一起要送那位朋友生日,小黃也順便帶著自己備妥的那些書準備要送給小豆。

 

 

                                          ◎                                     ◎

 

等到聚餐時,小黃趁著聚會前集了一小袋相關的書籍要送給小豆觀看。

 

只是,小豆當場就揮手說 NO!

 

哪裡知道小豆硬是當場不收那些經書和相關書籍!

 

小黃一次不成,再試一次,硬的不行改軟的,在席中,再用一次笑笑地口吻半推半就的要送給小豆,小豆也婉拒了。

 

小豆繃著臉說:「你送給更需要這些書的人吧!」

 

小黃最後沒送成,拿著一袋書回家了。

 

 

送禮應對也是門學問

 

「小黃送禮」是個真實故事!

 

您可能看了這故事會問小豆為什麼不接受小黃送的書?

 

我再講幾個親身經歷。

 

有一天我拿了幾本善書分享給好朋友,這書是由某位教授搜羅臺灣從民國七十三年以來就紀錄下來的真實因果事件,編撰成七小冊。

 

我當時就覺得朋友收下後看起來沒什麼反應,就直接問他:「你回家會看這類書嗎?」

 

我朋友也毫不客氣地回我:「我不會看!」

 

有一陣子,幾幾乎乎周遭的朋友都有一本我送的「了凡四訓」(明朝袁了凡所著的家書,講述自己如何改過遷善,轉變己身命運)或是了凡四訓的DVD影片。

 

我媽看到我這樣的作為,說了一句令我印象很深刻的話:「如果你送給我,我也只是丟在旁邊不會看。」

 

從這些事件,可以體會人性的其中一面。

 

也就是說,在送禮方面,「人性」就是送給他們不感興趣也不需要的東西,他們壓根兒也不會看,更不會再碰,而且很可能放著那裡讓蠹蟲吃,讓灰塵任其沾滿。

 

人性就是,除非送他們有興趣的或是他們需要的東西!

 

所以一個人可能飢腸轆轆地跑到餐廳,大叫:「快點給我飯吃!什麼都行,我快餓死了。」

 

然後,當他吃飽了,可能又暗罵:「這東西難吃死了,下次不來這家店!」

  

一個人可能每天到外面繞來繞去,撿些別人扔出來的東西,拿回家用。

 

但是當他的有錢親戚,送他幾件舊家具的時候,他卻斷然拒絕,甚至於當場翻臉。

 

妙的是,一些非常富有的人,卻又可能跟朋友要小孩的舊衣服,你送他舊的書籍、玩具、DVD,他都欣然接受,一點也不覺得丟臉。

 

我曾經看過這樣的案例,旅行團的老人家去中國內地登山,除了各買一支登山杖,還各僱了一位「地陪」護送。當幾天的旅程結束,大家回到平地。老人家心想那昂貴的登山杖,扔了可惜,帶著又麻煩,於是就一起送給地陪。

 

這時驚人的畫面出現了,地陪們大聲吼著,衝到路邊,把一整把的登山杖狠狠地扔到路邊的樹林裡。

 

也曾有過學生當他參加喜宴,把剩菜剩飯打包回寢室,送給室友當宵夜的時候,雖然一看就知道,都是賓客碰都沒碰的好東西。他的室友卻當場翻臉,把食物甩到地上。

 

舉了這些例子,真是嚇得不知該怎麼送東西了。

 

其實,說穿了,也不難。

 

送禮,有個原則,就是看對象。生活上短缺的朋友,你最好送他有實值的禮物;生活優渥的人,你可以送個有情趣、有意義的東西。送禮給前者,你的姿態要低,才不傷人;送禮給後者,你的姿態要平,才不顯得諂媚。

 

我曾聽到這樣的妙言,一位富有的朋友明知把自己的房子借給親戚卻十分客氣地說:「謝謝你幫我照顧這個房子。房子要是沒人住,容易壞。」

 

我也常見家人要拿吃不完的食物給親戚的狗吃,一面用塑膠袋包好,一面說:「謝謝你幫我處理,要不然我家冰箱跟本無法清空,真不知道該怎麼辦。」

 

或許有人會覺得這姿態也太低了。

 

那麼我也要說:送禮是門學問,也表示了一個人對他人的敬意、表示禮貌,表示尊重。

 

對方是怎樣的身份,你要送怎樣的禮。怎樣的禮,也正可以表示受禮者在送禮者心中的份量。

 

相對地,有多少能力,送多少禮。如果你沒有那個能力和份量,更沒有那個心胸,就不要勉強自己。因為,如果送禮只是炫耀自己的「優越感」或讓對方感到「自卑」,都失去了送禮的意義。

 

回到小黃送書的話題上,如果當時能在小豆在翻閱朋友送的經書時,先很謙和的地說:「我這邊剛好有那本○○經的白話解釋,翻譯的還不錯,只是剛好有一點厚,不知道你在讀那本經的時候用不用得上?」

 

對方一定會想一想,即使不需要也一定當場表示,也就不會發生小黃當場「碰釘子」又拿回禮物的窘態。

 

如果那些登山的老人家,能換個方式對地陪說:「我這登山杖不用了,不知道該放在哪兒,能不能請你幫個忙?」

 

對方一定會高興地收下。

 

至於那位要送宵夜的學生,如果他先跟室友說:「今天晚宴,東西實在太多了,端上來,又照樣端下去,我包了一包回來吃,你也幫個忙,好不好?」

 

那室友八成也會欣然就食。

 

送者心安,受者心歡。這不就是雙贏(win- win situation)嗎?

 

送禮是門學問,不但要送得「對」,而且要送得「巧」。

 

雖然我們常說「禮輕情意重」,其「價值」不等於「情意」,但是既然東西要交到人家手上,也一定要把對方的面子作足。

 

面子作足,把人當人

 

這面子作足多重要?

 

大家都知道古人的「不食嗟來食」的典故。

 

齊大饑。黔敖為食於路,以待餓者而食之。有餓者蒙袂輯屨,貿貿然來。黔敖左捧食,又執飲,曰:「嗟!來食!」揚期目而視之,曰:「予不食嗟來之食,以至於斯也。」從而謝焉,終不食而死。曾子聞之,曰:「微輿!其嗟也可去,其謝也可食。」

 

齊國饑荒,一位處於挨餓的人碰到剛好賑災的人家,那賑濟的人叫了一聲:「喂!來吃喔!」那挨餓的人硬是不吃結果餓死了!「不食嗟來食」後來就引申為具有侮辱性質或不懷好意的施捨。

 

為什麼?因為他感覺到不受尊重,沒有受到屬於對人的對待。

 

最近的海地七級地震,各國派直昇機空投物質,照理說他們人民會感激,但是我看到新聞記者採訪當地的海地人,有位年輕人用英文振振有詞地向記者說:「直昇機空投物資,不公平,我們不是動物!」

 

你也總看過穿著志工服或制服的慈善志工在災區裡笑容可掬並且哈腰屈膝的遞上食物和熱湯,或是你也有看到平時穿著亮麗,排場浩大的明星藝人卻穿著樸素,無異於一般老百姓,放下身段與當地兒童牽手唱歌同樂,為什麼?

 

人性就是有了姿態,對方就起了分別心態。

 

人性就是看到別人光鮮亮麗,際遇良好,一定會反過來看看自己的處境暗自做一番比較。

 

人性就是當有了高姿態,對方不一定會買帳的。更何況在災區是一貧如洗的狀況,剩下來的就是人性的尊嚴。

 

你也是人,他也是人,為什麼就不一樣呢?

 

或許,你會說不一定會這樣看待。但,通常,穿一件破爛衣服,到一個豪華的場所與西裝筆挺的人站在一起,心理會立即覺得自己矮人一截。除非要有真正學問的氣度,即使穿著白色汗衫、藍白拖鞋而內心不在乎的,不覺得人家富貴自己窮,實在是要有足夠的修養。

 

孔子說有這種修養的,非子路莫屬。《論語》子罕篇中說:「衣敝緼袍,與衣狐貉者力,而不恥者,其由也與!『不忮不求,何用不臧?』…」這句話讚揚子路為人,即使穿著破舊的袍子,和穿得光鮮亮麗和貴族站在一起時,沒有一點兒自卑感,不會自慚形穢的氣魄和氣度大概只有子路做得到。

 

你想想,位階分明又特別重視禮儀的古代,有幾人有這種胸懷來面對高官顯貴?

 

換作是現代的你我時,又如何看待這心理?

 

你不這麼想不代表對方如你所想。

 

所以,在送禮之時,還是要謹記「不食嗟來食呀!」

 

 

------------------------------------------------------------

 

 

【後記】

 

每一次的「人性交友篇」或是「有話好說篇」,大部份都將我碰到的親身體驗作延伸發想。

 

這次也是一樣,「小黃送書」的小黃就是我本人。

 

 

這故事很普通,卻可能是你我在生活都上演過。

 

眼尖的讀者可以發覺,為什麼小豆不接受我送的東西,卻收了女同學的原文書,既然看不懂文言文,為什麼要收下女同學的卻拒絕我送的白話文?

 

這其中的心態很複雜也很簡單。我們可以站在小豆的立場想,他可能是了解自己帶回去也不會去翻閱,所以當下就拒絕我的禮物。

 

但是換個方向想,我們可以說人性是看誰送這東西的?Who give you this gift?

 

我們先不論東西,如果是老朋友、好朋友送的東西,如果你不需要也沒有興趣,你會接受嗎?八成會,因為看交情。

 

如果是一位異性,面容姣好、婀娜多姿或是潘安之貌、帥勁迷人,如果送東西給你,八成會欣然接受。

 

說到這裡,或許已經有人懂我的意思了!

 

先在這邊強調,我要說的不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當然我知道有些人有自知之明、有定力,會了解自己的立場、處境、交情,不會被價值連城的珍珠、鑽石或是天下掉下來的禮物─美人計獻身所迷惑。反而會應對進退合宜而婉拒的大有人在。

 

例如我曾經看到龍應台女士小抱怨過只是送一個紀念性的杯子給某位政治人士,那位政治人士說什麼都不肯收下,以清廉自居。雖然龍女士小抱怨,卻也讓大眾知道這位政治人士的自愛。

 

只是,我也曾親耳聽到有些年輕貌美的女孩子在面對眾多追求者所餽贈的禮物,如名牌包、衣物和電子產品,毫無保留的全盤收下,私下卻轉賣或上網拍賣成現金供自己花用。

 

所以,人性是美麗和醜陋,也很現實、自利,同時也好惡分明。他們嘴上不說出來,不代表他們不會在心中想,你也不知道他們下一步會怎麼做。

 

所以,不止一次,在碰到朋友或他人冷漠和情緒起伏的對待,我都在遺憾中以及痛心疾首對方的行為背後,細細地檢視著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否有不對的地方。

 

有時候是自己作法的問題,有時候是自己沒有考慮到對方心態的問題;有時候是自己言不由衷,詞不達意的問題;有時又是自己發脾氣所造成的後果的生活故事。

 

每一則都是血淋淋的人性,也是真真實實的剖析。

 

我今天要寫出來的目的,只是說明我們要懂人性,要有諒解人性的體諒,更要有包容和忍耐的胸襟。

 

所以,看這些文章,請千萬不要因為諒解人性而變得瞻前顧後、唯唯諾諾,也不要因為了解人性覺得人間只是現實、殘酷又無情。

 

我總認為人性經過淬練和磨練更顯得身為人可貴的光明面,所以我總在文章後頭處寫下可以依循的修養路線,看看前人有如何的修養示範,我們也可以回頭反省自己。

 

我們常說:「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希望這些文章帶給你的是人生的正向思考,也希望我的錯誤示範可以給你借鏡,做為待人處事的參考,引以為鑒!

 

更大的希望是每個人都能和諧相處,你好,我好,大家都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