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連續四天,我一直在和一位女性友人通話。

 

星期五晚上一通未知來電。

 

電話那頭是帶點特殊低沉的女聲,一聽之下是許久沒聯絡的C小姐。

 

開場白是一系列的客套和感謝。一聽之下,原來是失戀打來述苦。

 

她提到我們共同認識的朋友M先生,也就是她不知道第幾任的前男友,讓她最刻骨銘心。她提到最近前男友要準備國考,突然無聲無息的被提分手,然後她又提到最近跟其中一位BBS上認識的一位鄉民曖昧中,言談中似乎嗅到一股要談戀愛的感覺。

 

我有問她這三年內,交過幾任男友了,她說詳細已記不清楚了,超過十位吧!

 

話風一轉,花癡的她對我說:

 

Ernie,當初為什麼會跟M先生來電呢?早知道就當你女朋友了。」

 

又說「Ernie,………………….(恭維的話,恕刪!),所以,可不可以考慮跟我交往呢?」

 

Ernie,可以再考慮考慮嗎?」

 

面對我詢問她的生活近況,她則答:「答應我交往,我才跟你講。」

 

我以為她此話開玩笑,只是單純移情缺人愛的狀況,所以委婉拒絕。我以謝謝她帶過,結果連續四天,每一通打來都會再提一次。

 

這種狀況,It’s not so unusual anymore. (那已經是習以為常了)

 

面對我的回答,老練的她問我有女朋友?還是有心上人?

 

我說我沒有,但自己透露說今年為止已經有幾位女孩子鼓起勇氣跟我告白。

 

C小姐一聽,就套《葉問》的經典台詞說:「我要打十個!打十個!」逗得我哈哈大笑,還開玩笑地說要把我編入她的後宮。

 

其他朋友一聽,也調侃我正走桃花運。

 

話說她在言談中跟我提到有一些失戀後所產生的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舉凡無食慾、睡不著等症狀。還表示說在洗澡時看到鏡子的自己,覺得被那些臭男人摸過,感覺自己很髒,於是,便用毛巾擦拭到皮膚紅腫為止。

 

這些症狀很明顯是需要找心理醫師談談的時候了。

 

在每次談話中,我除了傾聽她的心情以及過去男友的情史外,還希望她找諮商專家談一談。最後一通打來時,她已經下定決心要找心理醫師談一談了。

 

我想,這是轉機吧。很高興她終於要行動了。

 

家人也開玩笑地說我最近好像變成私人心理診療室了,三不五時個案上門。

 

說實在,我老早就跟她說,不要見一個愛一個,要她好好觀察這個男生是否上道、是否真的是妳能夠依靠、擔當的人。可是C小姐就是冥頑不靈,不斷在情海中打滾,在感情中打轉,搞得自己渾身上下都是傷,到頭來還要吃苦連連兼受心理的煎熬。

 

我強調說,考試也是要看考題作答,不是一股腦的就做答下去,而是要有大局觀,先看什麼題目容易答再寫,把握時間再來好好思考難題。戀愛不也類似考試?如果只是一時看這人外表出眾,合妳的「口味」,是妳的菜,就不顧三七二十一的要談戀愛,就跟考試時看不清題意就一昧作答,當然後果可想而知。然後到後來碰到阻礙,覺得不適合,被提分手,然後再來覺得自己也不適合對方,心情沮喪、心碎。倒不如,早早事先就慧眼旁觀,從多方面考核對方,先從基本的條件來看看對方也不遲,對方人格方面?是否有不良嗜好?個性善良與否?待人處事如何?....等等來判斷是否值得交往。

 

C小姐,妳才二十歲,很年輕,戀愛對妳而言根本就不需要操之過急,好好培養自己,活在每個當下,懂得清淨且自在的生活哲學,積極的生活,讓自己成為優秀的好女性才是。

 

祝福妳。

 

 

註:創傷後壓力心理障礙症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又譯創傷後壓力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創傷後精神緊張性障礙創傷後壓力失調重大打擊後遺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