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颱莫拉克重創南部,甲仙、茂林都是我曾經去過的地方,如今風景區變成土石流掩蓋的區域,道路坍方,村落被土石流掩埋、二十座橋樑衝毀。既九二一之後,天災又再次出現。

 

北部沒什麼事,但是,似乎特地選在南部地區。總雨量上修高達二千九公釐。

 

我記得颱風來的那一天,因為剛好轉到CNN的天氣預報,氣象主播很誇張地說要嚴防洪水、土石流和泥流,有可能因為對流旺盛而形成龍捲風。

 

我心裡直覺有那麼嚴重嗎?而且這中颱很罕見地出現在亞洲CNN的新聞頭條上。

 

現在颱風散了、走了,留下滂沱大雨的威力和後遺症竟是這麼慘。民眾心情沮喪,愁容滿面,因為為了他們的家和物業,拿起鋤頭、鏟子、掃帚來清除。

 

天祐臺灣!真的是天祐臺灣人!

 

每次看到同樣的情形,官員開始推卸責任,名嘴在節目上開罵,接著,底下的人還是按照舊有的模式去行,依舊無法回歸基本的建設面。然後,下一次的豪大雨一來,照樣路毀橋塌,新聞又播送著某家家屬哽咽哀慟著。

 

依然……依舊在輪迴著。

 

真的是越看越心疼!

 

 

我們能夠做的就是有力出力,有錢出錢,然後,祈求風調雨順。

我不擔心重建,我擔心的是,秋季農業收成以及下次的颱風來勢洶洶。

 

 

這次颱風是在說無常的法。一切有為法,皆是苦、空、無常、無我。

 

 

 

觀一切有為法如實相,所謂無常、苦、不淨、不安穩、敗壞、不久住,

剎那生滅,非從前際生,非向後際去,非於現在住。

                       ----------------《華嚴經》〈十地品〉第三發光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