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titled.bmp 

 

 

最近我一直覺得日劇多多少少帶有悲傷的風格,所以跟家教學生H討論起日劇。

一時興起還拿剛看完的「戀空」跟他討論劇情。

 

 

他第一句話就問我:「你有哭嗎?」

 

 

我心裡有個OS浮現:「哭?為什麼要哭?」

 

 

查了一下資料,原來日本有「戀空症狀群」,很多人看完以後成為淚海一片!學生H也說他和他們同學看了五、六遍,每次都泣不成聲。

 

聽說此部是真實故事改編,在日本登場,票房一舉打敗同檔的【神鬼認證2】【惡靈古堡3】等好萊塢大片,上映兩個月賣座即突破40億日圓。

 

 

故事詳細描繪了青春期的戀愛、交友、家庭等煩惱,引發國高中生讀者的共鳴,同時也帶給他們面對困難的勇氣。

 

 

作者「美嘉」至今是仍未公開露面的謎樣作者,據說是位二十多歲的白領女性,前年秋天,她將自己動人的真實愛情,發表在日本最大的「魔法i樂園」手機小說網站,吸引了1600萬人點閱,連帶也帶動了日本手機小說e化創作的新風潮,成了日本流行文化討論的一大熱點已被日本小說界視為改變傳統出版模式的傳奇作品。

 

 

劇中也有許多拍攝手法和編輯特別印象深刻,像美嘉在雪中面對兩條岔路,一條是潔淨無鞋痕的道路,一條是自己心愛的初戀男友經過的路。這樣的拍攝手法相當特別,我滿喜歡的。

 

 

後來還有面對男友癌症過世要自殺的橋段,抬頭看天空那部份相當引人入勝。不愧是令人感動的佳片,轉折和流暢度很精彩。

 

 

只是,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太理性還是太鐵石心腸?我覺得這故事就是「如是因、如是果」的現身說法,你種什麼因,就結什麼果!男女主角兩人也是自願要走上她自己選的路,所以也沒什麼好後悔或懊惱的。仔細觀看,想一想,會有這樣子的人生經歷也好像很正常。無常和苦都會伴隨著人生,所以,在觀看的時候很容易知道劇情的發展,也就不覺得有什麼好難過掉淚的。

 

 

不過,女導演今井夏木的話滿有意義的。她表示全片的意圖,是要傳達給觀眾:無論如何艱辛,都有人在背後支持你,他們就是你的戀人、朋友或家人。所以,請勇敢地仰頭遠望天空,堅強地活下去,不要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