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和一位朋友聊到我們共同的朋友H,最近跟H碰面聊天,說他原本吃素又有信仰,卻變了個人似的大啖肉食,口裡直嚷著十八禁的事。與之前虔誠的樣子,大相逕庭,讓他大感困惑。

「有可能走火入魔了。」我開玩笑地說。

這樣的改變,我可以理解,因為我覺得在塵世生活比遠離塵囂來得更有挑戰性。入山潛修,不問世事雖然是必要,但是回到塵世就又是另一種層面了,事事物物變化快速,面對的人、事、物接踵而來,誘惑也多,倘若定力不夠,毅力不足,馬上又會前功盡棄,功力盡失。

我記得有一則在中國真實發生的事,是有關於一位出家人的事。

民國36年(西元1947年),中國有個活羅漢,這個活羅漢叫無盡。這羅漢會念〈大悲咒〉給人治病;無論什麼病一治就好了,他在普陀山大顯神通。當時有五百多個和尚在普陀山,因為那一年沒有很多香客到普陀山去,五百多個和尚因為沒錢沒法下山。他在那地方給人治病,一般人對他就特別相信,他就化了兩條船,義務把這五百多和尚都送到上海,他的名譽更高了。

在上海、杭州、蘇州一帶,沒有人不知道活羅漢的。一些作官的相信他,一些老百姓更相信他,佛教裏一些出家人、在家人都相信他。

有一次,已圓寂的宣化上人在蘇州靈巖山念佛堂遇到這位活羅漢。他穿著破衣服,可是宣化上人一看這活羅漢就快要死了。

當時,宣化上人問他:「你就是活羅漢?」

「不敢當,一般人那麼叫我。」他說。

「你有什麼本事叫活羅漢?」宣化上人說。

「我給人醫病。」他說。

「你應該給你自己治一治病,你治好你自己的病沒有?」他望望宣化上人說:「我有什麼病?」

「你有求名的病,將來你又有個求利的病。你給人家治病,將來可沒有人給你治病。我老實告訴你,你再給人家治病,顯你的神通,你一定會墮落的,或者造罪,或者不作出家人了。」宣化上人說。

活羅漢一聽就跪到宣化上人面前說:「我若墮落,我求你度我。」

「好。你墮落,我來度你!」宣化上人說。

不久,宣化上人到香港後又遇到活羅漢,果然已經不是活羅漢了,變成凡夫。他已結婚不作出家人了,太太就是他多年來的大護法。多年來辛苦修行的功果化為烏有,神通也不翼而飛了。

這次見到宣化上人就覺得非常慚愧,於是發心再出家。可是,不到半年又還俗了。後來又第二次求上人再出家。

「你現在怎麼了?你這活羅漢跑到什麼地方去了?你怎麼變成這樣子?」宣化上人說。

「都是你!你說我墮落,我就墮落了!你若不說我墮落,我怎會這樣子?你講話講得太靈了,你說我墮落,我就墮落了。」他說。

「我答應過你,你墮落要度你的。你現在還要出家嗎?」宣化上人說。

「出家?我沒有錢。」他說。

「你沒有錢,我給你錢,你去出家。」宣化上人又度他出家。之後,有人拿他當活佛那麼恭敬,天天作完早晚課給他叩頭。我對那個人說:「你小心一點!你這麼恭敬他,他又會墮落。」

果然活羅漢後來又跑了。

修行人有很多種,活羅漢是不倒單(整晚盤腿不躺下來睡覺),持午(中午之後不吃飯),這樣厲害的人不斷地來來回回,還是一樣墮落,所以修道真是不容易。

 

 參考文獻:《日山黑水育英奇》法界佛教印經會 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