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

 

MSN上關心大學時代的學妹和新朋友的生活狀況,我剛好同時知道學妹以及朋友和家裡爸媽鬧得不甚愉快。

 

論交情也論關係的長久,我採取兩種說法。

 

「父母是妳最親近的人,他們是疼妳、愛妳的,我想,妳可以多溝通、包容一下,我相信妳可以改善關係的。」對新朋友說。

 

「做人應該孝順,為什麼妳不連絡呢?爸媽這麼辛苦養妳,卻要棄他們不顧?豈不是不孝順?」對學妹說。

 

對朋友採取好言相勸,對學妹採取直言不諱。

 

後來,學妹一氣之下在MSN打了「關你什麼事?」、「你很討厭!」並且馬上下線,足足有好長一段時間完全不回應我的任何聯絡方式。

 

請問,我錯在哪裡?

 

 

二、

 

國中時,人小鬼大。

 

補習時,好奇地當著夫妻搭擋老師的面問:「老師,你們有『睡』在一起嗎?」

 

太太皺起眉來,先生則是笑笑地機智回答:「我們繳的『稅』都在一起!」

 

氣氛頓時從尷尬轉成哄堂大笑。

 

我自己問的心虛起來,只好故作哈哈大笑,並且稱讚老師說的好。

 

請問我犯了什麼錯?

 

 

三、

 

前幾個月前,受邀到美國女老師家開Party,因為課堂上老師有講述自己幾段的浪漫情史。

 

所以當女老師講著自己與身旁來自巴基斯坦男友相識的過程時。我突然回憶起老師上課講過的內容,於是便直接地問老師說:「所以,你男友就是那位在飛機上認識的那位嗎?」

 

No!」老師說。

 

氣氛突然驟變,在旁邊的好友對著我說:「Erniecome on!」

 

我趕緊手摀住嘴巴,趕緊道歉。

 

老師馬上表示這沒什麼,並且說她這件事早告訴過她男友了。

 

請問我說錯什麼?

 

 

四、

 

許久不見的朋友聚會場合。

 

我也認識其中一位同學的男友,隨口便問起其中一位同學的感情狀況。

 

只見她板著臉瞪著我,然後,就聽到隔壁的同學說:「抱歉,我忘了跟Ernie說妳們才剛分手的事,這件事不能問啦。」

 

如果你當天在場,就會見到我一直不斷向那位女同學低頭道歉。

 

那位女同學什麼也沒說,也沒什麼反應。

 

請問,她為什麼沒什麼反應?

 

 

哪壺不開提哪壺

 

 

我記得有一次,不知道跟大學同學聊到某種話題,然後就對他之前一件車禍的生死關頭開了玩笑。哪知,同學馬上沉著臉說了一句話:「Ernie,你哪壺不開提哪壺!」

 

我們常說一個人「哪壺不開提哪壺」,就是指說話不得宜,不看場合說話。以上這幾種都是真真實實的應證,而且「代價」都相當不小。

 

人的「地雷」底線都不盡相同,「痛楚」也大不同。今天他剛跟女友分手,談到他女友是禁忌,隔天他跟家人鬧翻了,家人又是不可碰觸的話題。

 

更進一步地說,你們彼此交情麻吉,他心裡想什麼你早一清二楚。在公共場合,你一針見血地要當頭棒喝他,你以為關係良好就可以讓他清醒。只是,你卻沒有顧慮他的面子,他懷疑你是存心要讓他難堪,硬是跟你槓上,從此,鬧得水火不容,這樣的例子,不是比比皆是嗎?

 

假如你是一對一的諮詢,在極隱密的空間下談,他還會敞開心胸跟你談下去。換作公開場合,他怎麼不會想維持在其他人面前的形象呢?你怎麼知道,一群人當中就有欣賞的異性,他想要在心儀對象面前盡量維持好形象,不留情面的讓他下不了臺,當然結果是「怒髮衝冠為紅顏」。

 

即使是關係良好,就為了形象面子的問題,兩人鬧翻了!

 

人性,就是有他好面子的地方。

 

如果,你能耐性地好言相勸,私下用各種方式來了解原因,並且找個只有兩個人的地方,好好地勸解。

 

說不定,他還暗暗地感謝你。

 

 

話不投機,半句多

 

 

說話和問話如同處世一般,都是學問,而且這學問要看人、事、時、地、物。

 

講的現實一點,說話和問話都同樣重要,問的好,人家打從心裡佩服你,問的不好,人家打從心裡討厭你。

 

人有千百種,有人就算再怎麼開玩笑都不會生氣,有人被頂一句就氣得火冒三丈,到底怎麼樣才能說的好呢?反過來,有人觸到你敏感的「地雷」,你該如何對待?

 

除了察言觀色外,要靠做人彼此的應對「雅量」!

 

學歷再高,能力再強,沒有容人或諒解人的雅量,在情場、職場還是戰場,終究還是會引人不快,甚至於鬧得雞飛狗跳的。

 

之前,大聯盟日本棒球明星鈴木一郎在世界經典賽前說:「日本的棒球從以前到現在都是亞洲最強的,我們日本隊要讓亞洲各國,甚至世界各國知道日本有多強,30年內都不可能擊敗日本。」

 

這句話講得豪氣又有自信,只是卻深深刺到韓國人的民族心。那時韓國球員就故意在兩隊比賽時,在投手丘上插著自己國家的太極旗,引起兩隊十分濃厚的火藥味。

 

我們都知道鈴木先生球技精湛又深得人心,是日本的國民棒球英雄,但如果那句引人爭議的話換句話說呢?

 

「我們都知道亞洲各隊棒球隊實力堅強,尤其是進入決賽的隊伍更是不遑多讓,這次比賽我們要向各隊多多指教,讓大家知道日本隊有長期拿冠軍的自信和實力。」

 

這不是既讚美敵人又不貶抑自家人嗎?

 

 

 

 

讚美敵人就沒有敵人

 

 

 

「讚美敵人」可是重要的說話方式。

 

因為這顯示自己的肚量又能維護對方的尊嚴,又可以避免誤會,扭轉情勢。

 

你可能常遇到這樣的情況,甲想要說丙的壞話,但是乙卻說出丙讚美甲的話:「丙才跟我說你的好呢!」

 

當場,甲一定愣住,他能怎麼答?

 

後來,甲想要說壞話的事實被忽略了,那以怨報德的作法,自然被淘汰。

 

 

泱泱風度,大肚能容

 

 

我們又常在各項頒獎場合聽到,不論中外,得獎者在臺上的得獎詞除了感謝自己的父母和朋友外,提到的就是同時入圍的得獎者。

 

「他們都是能力又強又受評審肯定的人,我榮幸接到這獎,是我的幸運。」要不就是類似這段話,「在座入圍實力都高出我很多,我很感謝上天的眷顧,讓我能夠上台。」

 

讚美了他人,同時謙虛、肯定自己,更顯示出個人的涵養和處世態度。

 

這樣的有話好說,總是心胸寬闊,肚量宏大的人,也只有有遠見,能夠容忍的人,也能把話說的恰到好處,恰如其分啊!

 

「大肚能容,了卻人間多少事;滿腔歡喜,笑開天下古今愁」,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