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國也將近快一個月了。

 

我最常聽到親朋好友問我會不會懷念臺灣的食物?

其實,我不care 食物,所以我覺得沒什麼特別的問題。

 

在美國的時候,多多少少會懷念臺灣的親朋好友,一回臺灣反而會想念在美國結交的各路「英雄豪傑」,而且光是環境還有交通就讓我有另一種觀感和看法。

 

 

【美國的交通VS臺灣的交通】

 

因為文化、地形、法規的不同,臺灣常出現的併排停車、烏賊車、逆向行駛以及中老年人在路中央慢慢騎車,甚至於不看左邊來車就直接右轉的機車騎士,或者老年人穿著背心和藍白拖鞋恍惚騎著腳踏車再加上一下雨之後就坑洞百出的路,這些親切的馬路景象,美國根本看不到。

 

1.過馬路

 

美國的交通行人是第一優先。你會看到閃著方向燈的車子等著行人通過馬路再轉彎。無論是哪個馬路口都是行人優先行。

 

臺灣的交通是車子優先,而且行人過馬路需要眼觀八方,耳聽十方。有時,需要閃躲車子要跑步過馬路,並且,隨時要注意衝出來的機車或是車子,尤其是臺灣南部把紅綠燈當參考的馬路文化。

 

2.路上駕駛

 

美國因為地形的關係,城市有特殊規劃,除了有城市外圍環狀高速公路之外,還有東西向快速道路,行路起來相當方便。在洛杉磯的高速公路更有搭載三人以上的高速公路專用通道。此外,美國的街上沒臺灣這麼多的摩托車和計程車,所以路上沒有這麼多的潛在危機。

 

臺灣摩托車在馬路上的「神速」和計程車的「蛇行」、「橫衝直撞」是讓我印象深刻的。摩托車像在競賽一樣,一臺接一臺像趕時間「衝、衝、衝」,讓我回國初駕車時,感覺有壓迫感。

 

3.按喇叭

 

美國車子的喇叭是用來「裝飾」,臺灣車子的喇叭是用來跟其他駕駛人「溝通」。

 

美國除非是遇到緊急狀況,鮮少會按喇叭。就是在住宅區,也聽不到喇叭聲。

 

臺灣這邊喇叭千變萬化,有時候喇叭聲像怒吼一樣,恨不得眼前的車子立刻消失。有時候喇叭聲像女高音拉長聲調一樣,駕駛員非得要按到超過五秒才善罷干休。

 

 

【美國的服飾流行 VS臺灣的服飾流行】

 

講到流行就會講到體態的問題。因為西方女孩子因為飲食和生活的關係,人多半是高大壯碩的,所以從國外回來的女孩子多半會認為臺灣的女孩子都很纖細。

 

美國一般的服飾走休閒風,風格比較類似。但是走一趟夜市或者街上,你會發現臺灣的服飾流行其實很雜,有韓國風、日系風,顏色比較不鮮明。

 

 

【美國的氣候VS 臺灣的氣候】

 

美國的氣候白天熱、晚上涼,溫差極大。

 

美國氣候乾燥,所以在人體還未完全適應當地氣候會有五種狀況:(1)流鼻血 (2)腳臭 (3)被金屬物靜電電到 (4)皮膚發癢 (5)嘴唇乾裂

 

有些美國地區的天空是清澈的藍,再加上晴朗刺眼的太陽,所以美國人出門都會習慣攜帶太陽眼鏡。

 

臺灣因為是潮濕的亞熱帶型氣候,天氣悶熱。夏天有午後雷陣雨、颱風,冬天濕冷還會夾帶冷冽的大雨,而且灰塵也很多。

 

 

 

 

如果您對此類文章有興趣,可以到我同學Winn的無名小站看看她寫的網誌。

【台美症候群】http://www.wretch.cc/blog/daidai1203/9999692#comment261613740

 

 

 

 

我大表嫂是美國人,她目前住臺灣將近一年,到現在還是想念美國的一切。

所以,我完全可以體會她的心情。

 

 

 

 

話說回來,臺灣有些地方還是很好的。

人彼此相處有親切感,吃東西或是捷運也方便,又有親朋好友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