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80597.JPG

 

 

三月多時,在MSN跟大龍聊到我在禪修之後的事。

 

 

我表示自己一點都沒長進,跟朋友相處的時候,鬥嘴的時候還是鬥嘴,看人不平的時候還是心裡不平衡,一股壞脾氣還是改不過來,遇到人事物還是原來的自己。

 

 

 

幸好,孟子這句話一直提醒我,如今已經成為我處事的座右銘了。

 

愛人不親反其仁,
治人不治反其智,
禮人不答反其敬;
行有不得,皆反求諸己。

  

這次五月再去CTTB之前,韓國人Amy問我為什麼要去寺廟Training?

 

 

I’m not good enough.」我說。

 

用比較通俗來講,就是把自己心中的垃圾去除,整頓一下,然後訓練自己身心靈變得更「強」一點。

 

 

六天過後,回到Salt Lake CityJoon好奇地問我感覺如何?

 

 

其實我的感覺很多,綜觀來說,要跟上一次比的話,這次我表現的不好,還是很多妄想、煩惱。

 

 

而且,這次我震撼到了,尤其看了兩位三步一拜的美國比丘所寫的「精進者的日記」(News From True Cultivators)後,我了解一些事。舉例來說,我之前一直對「秘密」這本暢銷書所闡述的方法半信半疑,但是,這次一趟CTTB,我進一步了解「一切唯心造」的道理,之前我覺得這句話就像理論一樣,但是,我覺得這越來越是如此,這世界、社會、家庭或是個人都是這顆心所造的,這其中經過很多妄想所造成的,尤其,「如是思,如是報」,你所想的就會實現,不過,當你進入到某種程度時,真正發心要修行時,很多事情馬上會應驗,「上面」(天使或是菩薩)馬上會警告、懲罰要你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甚至於你的思想。

 

 

NewsCultivators_L.jpg 

↑Letters from Bhikshus Heng Sure and Heng Chau to Venerable Master Hua written while on their bowing pilgrimage in 1977. During the 2-1/2 years pilgrimage, the monks traveled from Los Angeles to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in Talmage, bowing once every three steps.

 

 

《秘密》也僅僅只是佛法中的一小部份,就我個人而言,也是很不究竟的,所講的格局還太小,《大方廣華嚴經》的世界觀或是各種觀念就不知比這《秘密》所呈現出的境界大上不幾百萬倍。難怪有人說,「不讀華嚴,不知佛的富貴」。

 

 

我漸漸地體會到,這世界就像《駭客任務》那樣,有真正的世界和虛幻的世界。

 

 

另外,就像一般人去那裡會發生一種很正常的心態。

 

 

你會很高興的要去那裡訓練自己,但是,一天一天過去了,會覺得那裡每天都過得一樣,原本喜悅的心被磨去,巴不得回到「現實世界」吃美食、穿好衣、睡好覺,坐好椅、玩電動。然後,回到原本的生活又想要再回去那裡。

 

 

我還有另一種感覺,原來這條修行道路比想像中還要再艱辛,讓我有一窺這條菩提道路之一小景,內心有小小的挫折。

 

 

回都市之後,我做了一件很白目的事。每隔幾天,我會看看最近Angela在幹嘛。因為現在Plurk很有名,大家可以互相交流自己的想法。只是我看到她的Plurk裡面不外乎想吃好吃的、想睡好覺就是想另一半,想生活的點點滴滴,一看我就了解,一天之內一個人至少有上千種的念頭在腦裡不斷打轉。

 

 

「我看到妳每天都打很多的妄想。」我在MSN說。

 

 

「這本來就很正常呀,這些都是人的基本需求呀!」Angela說。

 

 

啊!聽到她這麼講,我頓時醒悟,不該把修行那樣的觀念套在一般人身上,這可是會讓人受不了的。沒錯!這些都是人在腦中都會打轉的念頭,她又不走修行的道路,憑什麼我要這麼說她,我的錯!真是歹勢,歹勢。

 

 

人應該要嚴以律己,而不是嚴以律他。

 

 

親朋好友也對我跑去佛寺裡頗有微詞,不是希望我再往後退一點,不要太深入,不需要再找一個東西約束自己,要不就是認為我太年輕不是時候,或是認為做人只要存心善良就好了,做人差不多就可以了。

 

 

人就是人,為什麼需要有約束?因為人有人性,有貪性、瞋性、有癡性,會想偷懶,想要享受,有時還不小心做錯了事釀成大禍,這些「約束」就是端正其心,端正其意,提醒自己適可而止。例如,我們都知道小酌酒有益血液循環,但是當大量飲酒就是傷身體了,如果飲酒太多再不自量力的開起車來,就可能闖禍了。這「約束」就像法律或宣傳一樣,提醒所有喝酒駕車的人。

 

 

至於年齡的問題,我只能說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要行的道路,時候到了自然就知道了。至於年不年輕不是很大的問題,我相信一句話叫「棺材裝的是死人」。這句話是什麼意思?有句話說:「莫到老來方學道,孤墳都是少年人」,意思就是死神是不分男女老幼的,不是說一個人年輕就不會招到死神的呼喚,所以棺材裝的既不是老人也不是小孩,都是裝著不同年齡的死人。

 

 

至於做人嘛,說實在一點,「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如果做人只想做得差不多,那可能果報就是差不多了。「因地不真,果招紆曲」,我們人人都說做事不能苟且、格局要大,怎麼擺到做人上,卻講「差不多」呢?

 

 

說得更實際一點,你希望你未來的另一半,做人是差不多的嗎?「她凡事都好,就是脾氣差了一點」、「她外表亮麗跟得上時代,但是愛幕虛榮」、「他能力條件都好,就是愛賭博、喝酒」、「他看起來帥勁,就是喜歡劈腿」……我想沒有人希望另一半是這樣吧。

 

 

話說回來,我分享我的心得給Joon時,被問到是什麼緣故而進入佛寺修行?

 

 

其實,那時候對大家為情所苦的狀態印象很深刻,Joon剛跟女友分手,打擊很大,心情很糟糕;Mr.Kwon喜歡某兩位女生但是那兩位女生似乎只當他是朋友,他很煩惱;Sayaka ( 山口 明華)很關心Rui的愛情生活,一臉很苦惱的樣子。其中包括我在內,都沒看破或放下,所以這些生活上的點點滴滴讓我有足夠的理由進去佛寺好好地思考。

 

 

經過那些日子,我找到答案了,剩下來就要靠自己盡力生活了,不管出世或是入世,try my best,一切平常心,隨順緣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