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個月,淡江幫小鼻問我幾月幾號生日?

 

我知道她們很好心,很喜歡幫人過生日,

於是我便說:「我不過生日!」

 

「因為『勞民傷財』!為什麼?因為妳要傷腦筋要送什麼禮物,

什麼禮物又比較適合?什麼禮物壽星會喜歡?自己又要花錢買東西,

又要連絡大家聚會吃東西,搞得精疲力盡討壽星歡心。」我說。

 

因此,我不打算再告訴別人生日,以後我也不過生日!

 

總而言之,其實做生日是不應該的。為什麼不應該呢?

因為人「生」的這一天是母親九死一生的時候,也是「母難日」。

 

母親的難日,我們應該多做一點好事,多存好心。

若大家聚會在一起,吃吃喝喝,又送禮又接受人家的饋贈,

這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我何德何能要接受人家的禮物?

憑什麼要平白接受別人的餽贈?天下哪有白吃的午餐?

 

我相信很多人心裡不高興:

「我們都過生日,你這麼講,令我們都不知怎麼好了?」

 

 

做生日,其實都貪什麼呢?貪熱鬧,這是第一。

第二呢?就貪人家送一點禮物。

 

這生日嘛!這人送這個禮物,那人送那個禮物,爸爸媽媽也給小孩送禮物。

小孩子生日,最低限度要送幾個玩具,令小孩子歡喜。

其實,這是不需要的。

 

這個生日,就生了嘛!何必又慶祝?

你到這世界來,一來就哭,還有什麼可慶祝的?

你看小孩子一出世,就哭啊!苦啊!苦啊!吵著苦。

他那時不會說話,所以用哭表示,這是苦啊!苦啊!

 

我遵行「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的宗旨。

那我自己要是藉著做生日來收禮物貪熱鬧,這不是自打嘴巴?

 

所以,我以後不過生日。

 

要是有朋友想:「我很想跟你聚一聚,表達我的心意。」

那很好,那就多做好事,多發好心,多說好話吧!

現在是講求雙贏的時代,這樣我也開心,你也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