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看到一行話很有感觸,便在mail的簽名檔上打上這些字─

愛人不親反其仁,
治人不治反其智,
禮人不答反其敬;
行有不得,皆反求諸己。

 

全文出自孟子一言。

 

《孟子》曰:「愛人不親反其仁,治人不治反其智,禮人不答反其敬,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諸已,其身正而天下歸之,詩云:『永言配命,自求多福』」(離婁篇)

 

「愛人不親反其仁」,你愛護一個人,人家離你遠遠的,不敢接近你;你要迴光返照,看看我仁愛人的心夠不夠?這是愛人不親反其仁。

「治人不治反其智」有如做老師教導學生一般。學生不聽話,老師要迴光返照,做老師的,是不是不夠德行?所以才出逆徒,不聽話!這是反其智。

「禮人不答反其敬」,你對人行禮,人家不睬你,望都不望你;你要反求諸己,看看我是不是很恭敬向人行禮?這是禮人不答反其敬。

「行有不得」,不得,就是不怎麼好,不圓滿。你所行所作,覺得不對的地方;「皆反求諸己」,都要自己反回來,看看自己對不對?

「其身正而天下歸之」,當自己的身正、行為正,自然天下的人就會歸向你了。

「詩云:『永言配命,自求多福。』」,所以詩經上說:「永遠配合著天命,靠自己去尋求幸福。」


 

孟子一句話很對我現在的『味』,

我覺得待人接物與人相處、在學校、職場上有些事情是可以看得很清楚的。

 

反求諸己,問自己有沒有先做到,以身作則,比什麼都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