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的承認

 

上禮拜三中午,我和三位韓國帥哥還有墨西哥帥哥Francisco一同到餐廳吃中飯,吃到一半,帥哥Ty坐在Francisco面前便問起他是不是欣賞班上的一位日本女生。

 

沒想到他乾脆的說:「Yes, I like her!」

 

這一聲雖然有些許猶豫,但擲地有聲,當下好生佩服他既不扭捏也不作態的回答,如果是亞洲人大半是要支唔其詞、考慮良久或者反問對方為何要問了。

 

我想,要是那位女孩在現場聽到他這樣講,一定會很感動他如此大方告白。

 

現代女性的基本擇偶條件

 

後來有韓國同學問起Francisco和我有沒有女朋友,我們都說沒有。感覺似乎非得要扯上這話題才肯善罷干休。

 

索性我和Francisco持續延燒這兩性話題,我跟他討論時,都覺得現在不是交男女朋友的好時機。

 

他講到就墨西哥而言,因為環境因素,有些女生想要找有錢的,找外表帥勁的,不是真正想要組成家庭,或真的有與另一半牽手一生的心理準備,更不用談說去進一步了解一個人的人品或個性。

 

我跟他分享臺灣最近流行的一句女士挑選男友的條件:「車馬炮、帥錢車」意思是有如一局象棋中最重要的三枚棋,對方的條件基本上要帥、要有錢、還要有車。

 

「我想這是每個國家都如此的。」Francisco笑笑地說。

 

我也點頭認為,心裡忖度著:「果然,人都愛美、愛享受的事物呀!」

 

好男人?好女人?

 

我最近不時會聽到身邊的女性朋友都說要好男人,要不就是好男人到哪裡去了等等話語。

 

我都會開玩笑的跟他們說:「其實有的,不是當人家老公、死去了,就是還沒生出來。」

 

根據聯合報新聞網「新好男人 10大條件」的撰寫,有以下好男人的條件:

 

1.會做菜和家事:會做菜是現代好男人的先決條件,女人可以驕傲地跟朋友說:「我老公很體貼會做菜給我吃喔!」

2.
肯照顧小孩:好男人總是做的比說的多,當小孩撒尿或大便時,好男人不會嫌他臭,會二話不說去幫小孩換尿布。

3
.:好男人不僅身高要高、學歷要高還要職位高,不過外表這回事是見仁見智,而且是屬於未滿30歲女人的好男人條件。

4.
羅曼蒂克:好男人絕對不會忘記妳的生日及週年紀念日,甚至還會偶而來個驚喜,讓妳感動落淚。

5.
專情:好男人只愛妳一個,什麼林志玲、侯佩岑等超級美女在他眼裡,還是家花最美,就算是真的,也要懂得在妳面前說:「在我心中沒人可以取代你。」

 

6. 老實穩重:好男人就算不會說甜言蜜語,也沒關係,只要有一個可靠的肩膀讓女人依靠。

7.
孝順父母:好男人不只孝順自己的父母,也孝順妳的父母,他可能會嫌自己的父母囉唆,但絕不會說妳父母壞話。

8.
脾氣好:不管是妳對或他對,好男人總是第一個說「對不起」;當女人歇斯底里,他也總是能不理會。

9.
忠實的聽眾:永遠在妳不開心的時候,好男人會靜靜在妳身邊聽妳吐露委屈,永遠在妳說笑話的時候,他會懂得要笑。

10.
幽默風趣:好男人不用是一本笑話大全,但不知道為什麼好男人就是有本事在妳無聊或不開心的時候,讓妳笑。

 

 

我想這是現代女性放諸四海皆想的另一半條件了,您認為現代好男人好不好當呢?

 

 

講認真一點,我聽到女性朋友這樣講,身為男性的我都開始會自我檢討,因為這些條件,我都做得不好,甚至於沒做到。

 

 

注重外在還是內在?

 

我曾跟朋友們討論過,無論男女,到底是外在重要還是內在重要?

 

大部份都說外表第一,他們笑著說還是外表為首選,沒有外表怎麼會吸引你注意,我回應說,你說的固然是對的,是前提,但縱然外表第一,追求時髦,假如談吐庸俗,任性脾氣,你還想繼續追嗎?外表會隨著歲月老去?當雞皮鶴髮之時,你認為她是適合你的另一半嗎?

 

我在一些面相書就讀過一些理論,有些人以好幾年看相的經驗寫下「帥男不等於好男,美女也不等於好女。」

 

我認為這是對的,帥男如不內修,僅憑外表,相處一久也覺言語無味,面目可憎,隨著時光流逝,帥哥美女必定會有年華老去的一天,反過來講,一個有內涵的人,才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才能「路遙知馬力」,相處一久也如「好酒沉甕底」,更覺芬芳美味。

 

就以目前的知名紅人來看,紅及一時的貝克漢、布蘭妮亦或是芭莉斯‧希爾頓、琳賽蘿漢,可看看他們的行徑與行為,如今他們到哪裡去了?他們男的帥,女的美,背後更是有錢。如果他或是她是你的男朋友或女朋友,你敢接受嗎?

 

        有人說兩性相處沒什麼基本的準則可判斷,怎麼叫做夠格?

 

        其實學校早教過了也早流傳了很久,那就是《大學》裏頭講「三綱領」、「八條目」。三綱領就是「明明德,親民,止於至善」,八條目是「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

這是一整套基本做人的方法,也是治家、治國的方法。

所以我延續在《飲食男女》所講的,在男女方面,外在重要還是內在重要呢?

 

國外的戀情

 

短短五個月的時間,在美國,我看到不下五對的新情侶誕生,有中日配,也有日美配。更有的同學在短短不到六十天就公開戀情進入熱戀期,讓人驚訝其戀情之快,實在有如看一齣戲劇在現實生活中上演。

 

這證明了談戀愛是不分國藉、不分距離的。

 

但我也見到日本帥哥和臺灣美女的戀曲,在女生即將返台之時卻告吹的現實。

 

遠距離戀愛好談嗎?好維持嗎?答案千百種,見仁見智!

 

我也常聽聞國外的留學生如此的相處狀況:

 

台灣的新留學生來,如果是女生,總有男留學生搶著去接飛機。許多人接到那女生之後,先幫她寄信、申請電話及辦理生活瑣碎事務。

 

信寄給誰?電話打給誰?

 

她要打給在國內的男朋友,而且一邊打一邊哭。

 

這位男生則在外面等,等著帶她去買日用品、逛校園、辦註冊。還等著帶她去附近的風景名勝遊覽。玩著玩著,她給國內的信少了,電話少了。但是國內來的信和電話還是那麼多。她不再放不下電話,她甚至於會勸那一頭的人:「省點錢!少說幾句吧!」

 

因為另一個人正在樓下,坐在車子裡按喇叭。

 

說好聽一點,因為不在同一個世界了。

講難聽一點,因為遠水救不了近火了。

 

家庭教育是世界的根本

「男女居室,人之大倫」,男女要安於室,如果不安於室,就是天天爭爭吵吵,又是外遇又是偷情,雖然有家庭,可是沒有家庭的溫暖和快樂。 

這個溫暖快樂,也就是懂得知足。有的家庭互相不滿意,不知足,說我怎麼生到這麼一個家庭?就有一股怨氣,怨天尤人,搞得夫婦離婚了。所謂「父不父,子不子,妻不妻」,家庭沒有一天和氣的時候,整天吵吵鬧鬧。這樣一來,就離心離德,然後就離婚了。可以看到全世界現在離婚的人有多少?離婚的比結婚的人還多。離婚不要緊,卻把世界每一個國家都破壞了。世界壞的開始,追源禍始就是從夫婦不和氣來的,因此造成天地災禍都發生了。 

深一點講,天地為什麼有天災人禍?就因為離婚的人太多了。這些離婚的人,家庭都破碎了,生孩子也不會教育出有用的人才。家庭破碎,子女也都變成問題兒童了,這些沒有爸爸媽媽的孤兒、孤女在在皆是。

「國家無居所家庭研究中心」(NationalCenter on Family Homelessness)在2009年三月十二日的調查「美國的流浪兒」(America's Young Outcasts)指出:「每年全國有超過150萬的孩童睡在街頭,沒有人代表他們,為他們發聲。」

報告說,流浪兒挨餓的機率較中產家庭兒童高出一倍,出現健康問題的機率更高出一倍有餘。與其他兒童相比,流浪兒遭留級、退學、休學或自中學中輟的機率也多出一倍。更指出:「至少25%的流浪兒童曾目睹暴力,22%與家人分離。」

小孩子這麼無拘無束,沒有一種教育的方法來教育他,所以就殺人、放火、販毒,無所不為了。這樣一來,國家也不像個國了,世界也都不像一個世界了。這追源禍始就是在於夫婦不懂得治理家庭的事務,常常鬧離婚,所以這些問題都來了。 

夫婦間不和諧,不能相敬如賓,不能舉案齊眉。現在人都說自由,講自由,就越來越不像人了,人都不如畜生了,所以這個時代漸漸就壞了。

 

所以,您說家庭問題重不重要?男女的根本重不重要?正心修身重不重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

《大學》

白話解

子程子曰:「大學,孔氏之遺書,而初學入德之門也。於今可見古人為學次第者,獨賴此篇之存,而論、孟次之。學者必由是而學焉,則庶乎其不差矣。」

 白話解:宋朝大儒,程伊川先生說:「大學是孔子留傳下來的書,是初學者進修德行的門徑,到如今還能夠看出古人作學問先後次序的,全靠這本書的存在;至於論語和孟子,研讀的順序應在其後。學習的人必須從這本書學起,那就差不多,不會有錯了。

 

 

1.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白話解:大學的道理,在於彰顯人人本有,自身所具的光明德性(明明德),再推己及人,使人人都能去除污染而自新(親民,新民也),而且精益求精,做到最完善的地步並且保持不變。

 

 

2.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

 白話解:能夠知其所止,止於至善,然後意志纔有定力;意志有了定力,然後心纔能靜下來,不會妄動;能做到心不妄動,然後纔能安於處境隨遇而安;能夠隨遇而安,然後纔能處事精當思慮周詳;能夠思慮周詳,纔能得到至善的境界。

 

3.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

 白話解:天地萬物皆有本有末,凡事都有開始和終了,能夠明白本末、終始的先後次序,就能接近大學所講的修己治人的道理了。

 

4.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

 白話解:要想治理好自己的國家(治國),一定要先治理好自己的家庭(齊家);要想治理好自己的家庭,一定要先修養好自己本身的德行(修身);要想修養自己本身的德行,必須先端正自己的心意(正心);要想端正自己的心意,必先使自己的念頭真誠、無私(誠意);要想使自己的念頭真誠無私,必先明理窮究事物的道理(致知);要想明理致知,必先要革除物欲,修正其不正確的觀念(格物)。格者:正其不正。

 

【研機於心意初動之時,窮理於事物始生之處。】

 

 

5.物格而後知至,知至而後意誠,意誠而後心正,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

 白話解:經過一番窮理盡性的功夫,物欲革除之後(物格),一切事物的道理無不清楚明白(知至);明理之後,起心動念皆是真誠無妄(意誠);起心動念真誠無妄,自然存心端正無私無偏(心正);身心端正無私,自然會好好地修養德行(身修);能夠修養德行身體力行,自然一家和睦井然有序(家齊);家庭經營得井井有條之後,纔能夠治理好國家(國治);國家的治理能夠上軌道之後,纔能進一步使天下太平(天下平)。

 

 

6.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其本亂而末治者否矣;其所厚者薄,而其所薄者厚,未之有也。

 白話解:上自天子,下至平民,一切都要以修身為做人處事的根本,如果不修身,連根本的修身都搞亂了,卻想要治國平天下那是不可能的;把切近的修身、齊家看得不重要,反而去高談治國平天下,從來沒有這樣的道理。

 

7.湯之盤銘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白話解:商湯在他盥洗用的銅盤上,刻上銘詞,用以自我警惕。銘詞說:「如果能夠把今天所習染的污垢洗淨而自新,就應該天天振作,求自新求進步,更要繼續不斷滌除污染,一天比一天進步。」

 

 

8.詩云:「有斐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如切如磋者,道學也,如琢如磨者,自修也。

 白話解:詩經上說:「有個文采斐然的君子,他治學修德的功夫就如同切骨、磋角、琢玉、磨石一般反復為之,希望精益求精。」『如切如磋』是指他研究學問的功夫;『如琢如磨』是指他存養省察,磨練德行的功夫。

 

 

9.所謂「誠其意」者,毋自欺也。

 白話解:經文所謂:「誠其意」,是說不要欺騙自己。

(不被人欺是聰明,不欺人是存心忠厚,不自欺誠實地面對自己,纔是大丈夫。)

 

 

10.誠於中,形於外。故君子必慎其獨。

 白話解:一個人內心真誠,一定會表現在外。所以君子在一個人獨處時,一定更為小心謹慎,不敢隨便。

(所謂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11.曾子曰:「十目所視,十手所指,其嚴乎!」

 白話解:曾子說:「一個人獨處時,就像有十雙眼睛在注視著你,十雙手在指著你,這是多麼嚴峻可畏啊!」

 君子不欺暗室。

 

 

12.富潤屋,德潤身,心廣體胖。

 白話解:有錢人,總是會用財富來裝飾他的屋子,有德行的人,則是用道德來充實自身,因為內心寬大平和,自然身體舒泰了。

 

13.所謂「修身在正其心」者,身有所忿懥,則不得其正;有所恐懼,則不得其正;有所好樂,則不得其正;有所懮患,則不得其正。

 白話解:所謂:「修身的目的在端正自己的心」,這句話的意思是說:憤怒的時候,心就不端正;有恐懼的時候,心就不端正;有貪圖愛戀的時候,心就不端正;有懮愁的時候,心也不得端正。(喜怒哀樂愛惡懼,七情六欲,皆使人心受到種種影響。)

 

 

14.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

 白話解:如果心不專注,受到情緒支配的影響,就會變成:眼睛看著東西,卻像沒有看到一樣,耳朵聽著聲音,卻像沒有聽到一樣,口裡吃著東西卻不知道是什麼味道。

 

 

15.諺有之曰:「人莫知其子之惡,莫知其苗之碩。」

 白話解:俗話說:「人都是不知道,自己兒子的壞處,不知道自己家的稻苗已經長得很茁壯。」

(心有所偏,則不得其正,見不到事實真相。)

 

16.心誠求之,雖不中,不遠矣。

 話解:存心真誠地做,雖不能做到與目標完全相合,也相差不遠了。

 

17.君子有諸己,而後求諸人;無諸己,而後非諸人。

 

 白話解:有德行的領導人(君子),一定是自己先有了善行,然後再要求別人行善;一定是先要求自己沒有惡行,然後再禁止別人作惡。

(子曰:「己身正,不令而從,己身不正,雖令不從。」)

 

18.所惡於上,毋以使下;所惡於下,毋以事上;所惡於前,毋以先後;所惡於後,毋以從前;所惡於右,毋以交於左;所惡於左,毋以交於右;此之謂君子有絜矩之道。

 白話解:凡是我所厭惡上司對待我的態度,就不可以拿那一種態度去對待我的部屬;同樣的道理,凡是我厭惡部屬對待我的行為,我也不能以那一種行為來事奉上司;我所厭惡在我前面的人,對我所做的事情,我也不可以做那些事情,去對待在我後面的人;我厭惡在我後面的人對我所做的事,我就不可以做那些事去對待在我前面的人;我厭惡在我右邊的人所做的惡事,我就不可以把同樣的惡行加在左邊的人身上;我厭惡在我左邊的人所做的惡行,我就不可以把同樣的惡行加在右邊的人身上。這種『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行為,就是所謂:推己及人的絜矩之道。

 

 

19.見賢而不能舉,舉而不能先,命也;見不善而不能退,退而不能遠,過也。

 白話解:看見賢能的人不能推薦,推薦舉用之後又不肯親近,這是怠慢輕忽的行為;看見壞人不能拒絕、黜退,黜退之後又不能疏遠他,這是錯誤的行為。

 

 

20.好人之所惡,惡人之所好,是謂拂人之性,災必逮夫身。

 白話解:喜好眾人所厭惡的,厭惡眾人所喜好的,這叫做違反人性,災禍必然降臨到你的身上

 

21.是故君子有大道,必忠信以得之,驕泰以失之。生財有大道:生之者眾,食之者寡;為之者疾,用之者舒;則財恆足矣。

 白話解:因此治理國事的君子,必須有修己治人的法則:那就是忠誠信實纔能得民心,驕傲、奢侈、放逸隨便,必將失去民心。富國裕民也有一定的法則:從事生產的人多,消費的人少,生產的速度快,用的慢;那麼國家的財富就能經常保持充裕了。

 

 

22.仁者以財發身,不仁者以身發財。

 白話解:有仁德的人,運用財物幫助他人,自然得到眾人的擁戴,不仁的人,利用身份地位以搜刮財富,終必招來亡身之禍。

 

23.國不以利為利,以義為利也。

 白話解:一個國家不應該以財貨為利益,應該以仁義為利益。

(以利為利,即是以利為目標,那麼上下交爭利,國危矣!以義為利,即是以義為目標,方為長治久安之道。)

 

參考資料:

《四書集註》 宋朱熹

《四書廣解》 蔣伯潛

《四書讀本》 高政一

《大學今注》 宋天正 楊亮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