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在等Trax的時候,墨西哥帥哥Francisco一句話點醒我

 

 

 

因為我知道他最近欣賞一位與他同班的日本女孩。得知那位日本女孩手機最近沒錢,也常漏接電話,我便跟Francisco說不要擔憂她,只是因為電話沒錢的緣故。

 

 

 

「哈哈Ernie,我已經不是十五歲那時的青少年了。我不會擔憂的!」Francisco達觀地說。

 

 

 

當下我猛然醒悟!

 

 

 

最近我會突然地想起過去身邊的女性朋友,由於聯絡不到而就此斷訊的朋友還為數不少。電話聯絡不到還好,E-mail寄了如石沈大海,連封簡訊和電話的回應也見不到影子,讓我心中不禁泛起一陣不小的激盪。內心的擔心、自責的情緒多少都有的,因為總猜想自己是否哪裡做不對或怠慢了。

 

 

 

近幾年,有一位結識五年多的好友因為生日將近,準備了生日禮物及電邀會面,哪知不接也不回電話,後來事隔良久,終於電話接了,卻被我冷冷地酸了一句:「妳也會接電話呀!」,之後,她在電話那頭發飆責罵我是何許人也,因此被這河東獅吼,原本的美意也煙消雲散,終究漸行漸遠。

 

 

 

還有一位學妹也是有相同狀況,去年出國前一趟南下與好友相聚聊天,也始終聯絡不上。

 

 

 

 

近期在美國更有一位女性朋友也是如此情形,電話有時接有時不接,有時回有時不回,一切憑運氣!現階段,吃頓飯將近約了快兩個月還不見得有下落,結論還是得等她心情好了、電話通了才能安排。

 

 

 

跟朋友討論過後,我了解這其中有困難之處,人一旦工作之後,由於心力和體力的耗損,除非是男友、閨中密友亦或多年交情才會主動聯絡或回應,簡訊更是當看廣告一樣瀏覽,E-mail更是懶得開啟,只看主旨和寄件人,更遑論是上MSN或即時通交談,諸多原因使得人不得不去蕪存菁去揀選幾位好友聯絡。所以,在下只區區幾面之緣,何足為人道哉呢。

 

 

 

這些活生生的事例更是很好的生活教材,教我不做這樣的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唐太宗曾言:「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衰;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朋友都是面鏡子,都是本書,教我如何修正自己,教我如何再調整、再進步。

 

 

 

你當我是朋友,我自當竭力,你不當我是朋友,我也盡我所能。

 

 

 

朋友易得,知己難尋,焉能不知今日的朋友會是明日肝膽相照的至友?Who knows?

 

 

 

另一層面來看,如我們拉大時空,人生短短數十寒暑,熙來攘往。人人都是來來去去的,比如夢幻空花,又如滾滾流水東去不復返。彼此的恩怨情仇,百歲之後又何在?又何以要苦苦執著?事事「緣份」更是道盡一切,怎麼不生珍惜呢?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滔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盡付笑談中。

 

 

 

話說回來,Francisco一句話卻講到核心了!

 

 

 

我們都已經是二十四歲的成年人了,兩性相處的「奪命連環call、心有罣礙或者互相猜忌、懷疑,也早就是極不成熟的思想和作法。

 

 

 

一句話顯出他成熟的一面。

 

 

 

我竟然已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真不該!

 

 

人家比我達觀豁達許多,該和他多多學習才是。

 

 

「隨緣自在」、「心胸寬闊」這幾字,怎麼不用到交友身上呢?

 

 

 

該當如此,該當如此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