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px-Maslow%27s_hierarchy_of_needs_svg.png 

↑Maslow 的需求層次理論

 

 

在即將讀完整本《華氏451度》這本科幻小說時,

老師要求我們每一個人上台用自己所選的分析方式報告。

 

其中分析有歷史評論(Historical Criticism)、形式主義評論(Formalism)、

心理分析評論(Psychoanalystic Criticism)、兩性平等主義評論(Feminist Critique)、

社會大眾評論(Socio-Political Criticism)。

 

我們是舉手選擇自己所想的,老師一一唸下來,

當唸到心理分析時,只有我一個人舉手,想必這是一門大家極不喜歡的分析。

因為大家都想選大眾觀點和兩性觀點去分析。

 

「我很期待你的報告!」老師說。

老師這句話害我不得不用心準備報告。

 

當選定好觀點分析後,老師發下各觀點分析的簡介。

老師又對我說:「大多數人看到這張心理分析講義就傻了,不知道內容在說什麼。」

 

幸好我近期有在唸Corey寫的諮商心理學,對於佛洛依德和榮格並不陌生,

這些專有名詞看起來就像自家人一樣的熟悉,

舉凡anal stage(肛門期)、shadow(陰影)、person(面具人格)都是一看就知。

 

因為這本是反烏托邦小說,內容有很多主角的感想、感覺和對話。

所以,從心理觀點來分析整本書,對我來說不是難事!

 

當報告時,我開頭便說:「因為心理學對有些人感覺複雜,所以我簡單的介紹一下,

大家放輕鬆,就當做我在上心理學一樣。」

 

我便發下Maslow的需求層次理論的講義並對照書中角色的心理狀態和行為做說明。

順手便畫下這需求「金字塔」和主要角色且一一提點分析。

 

還沒講之前,老師看到我在白板上看到我畫上圖又寫上字,

便問我:「你以前是老師嗎?」

 

我心想:「啥?我有這麼像老師嗎?日本人叫我"Science teacher",

怎麼連老師也這樣叫我?」

 

我只有家教、培訓當兒美老師並且代班過長頸鹿美語一、兩個禮拜的經驗,

除此之外,嚴格說來我並沒有什麼教書的經驗,更談不上是老師。

 

當我報告完之後,老師莞爾地說:「Thank you, professor!」

大家是一陣哄堂大笑!

 

哈哈....哇咧...

 

不過,最後還是很高興能報告完!

 

另外,其中有位韓國同學是用戲劇表演來呈現,

尤其是把電燈關掉並演上一小段被人抓住問身上有無帶書,

如果有則要當場燒掉的橋段,讓我覺得好笑又有創新意!

 

剛其他人只站在台上報告自己的心得外,他的表現著實讓大家印象深刻!

 

 

P.s 馬斯洛(Maslow)的五個需求層次論(金字塔型):

真的很好用,很適合解釋一個人的行為模式!

 

1) 生理的需求: 水、食物、溫暖和性。

2) 安全的需求: 免於生理上的傷害,免於心理上的恐懼與傷害。

3) 被接納的需求: 被愛和有歸屬感,以一個人的本像被接納,而非所作所為。

4) 自尊的需求: 追求自我的價值感,我是有能力、能勝任工作、和有用的人。

5) 自我實現: 最高的需求層次,指個人有追求成長的需求,將其潛能完全發揮,且人格的各部份協調一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