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041.JPG DSC00042.JPG

 

 

之前一直跟Fish約要去參觀摩門教的教會,

因為既然已來到摩門教聖地,豈不參觀教會的道理。

 

今天總算去Jesus Christ of Latter-Day Saints(簡稱摩門教)教堂參觀並上課,

以為要坐好遠的公車去禮拜,沒想到這棟不像教堂的教堂就在學校旁邊。

 

我這位異教徒純粹是以參觀和體驗的心態走進教堂。

 

「天算不如人算」,原本Melody和帥哥Ty要一起同行,

只可惜主的召喚敵不過Melody在臺灣男友的召喚,所以她臨時取消無法參加;

另外,帥哥Ty要跟韓國女友討論事情,主的力量再次遠遠敵不過愛情的力量,

所以Ty早早發了簡訊跟我說抱歉,因此到最後只有Fish小姑娘陪著我去教會。

 

這讓我想起以前大一跟Jun去參加他國中老師基督教的讀書會,

經過幾次的討論和意見分享,稍稍了解聖經和基督教的想法。

 

這次則是摩門教大觀園,上兩小時的課。

 

第一小時是上摩門經上的「信條」,

另一小時則是由兩位傳教士姊妹上課,整體的感覺我覺得還OK。

印象深刻的就是人人都和善有禮,西裝筆挺,笑容可掬,

不像我只穿牛仔褲和Conversy鞋,滿像外頭的遊客混進莊嚴的教會。

信徒們男的帥,女的美,男的是標準平頭加西裝,顯得紳士端正;

女的則是紮好頭髮,穿著長裙裝,顯得氣質優雅。

 

無怪乎一般人會想對摩門教親近,「佛要金裝,人要衣裝」

儀態及端莊可真的是會讓人有吸引的作用。

 

讓我想起尊者馬勝比丘的故事─

釋迦世尊住世之時,曾在王舍城竹林精舍說法。

這時有兩個修習外道的沙門,名叫舍利弗和目犍連,二人智慧超群,名望素著。一天,舍利弗途遇世尊弟子馬勝比丘。他見馬勝比丘威儀殊勝,舉止安詳,心中頗為敬羨,便問馬勝比丘說:「請問令師是誰,他平常說些什麼教法呢?」馬勝比丘說:「我師釋迦世尊,他的智慧神通,無人可比。我年紀幼稚,受學日淺,尚領會不了我師的妙法。」舍利弗一再要求說:「請慈悲方便,略說一點概要。」馬勝比丘說偈道:「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我師大沙門,常作如是說」舍利弗聽了大有感悟,遂和目犍連皈依世尊。

行為舉止真的會影響到人對於一個團體的觀感。

 

另外,上課中印象深刻的就是每次的聚會的開始與結束,

大家都會雙手交握低下頭來禱告。

 

而這禱詞內容就是感謝主以及大家,講講自己的感覺和經驗,

然後在結尾時必定要加上「奉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

 

我這位自稱「慕道友」的異教徒也在上課時好奇地翻閱厚厚一本摩門經,

裡面看到「給予」的美德,以及你以如何的心量來對待他人,

他人也會用同樣的心量來對待你,還有求祂,必有回應來著等字眼。

 

這些經文說得很好呀!跟佛法一點也沒有衝突,「是法平等,無有高下。」

其實,萬流是歸宗的,只是無奈分高下的是人的心。

 

在上課之前我也跟Fish小姑娘討論起宗教。

附帶一提,Fish是一個禮拜不去會感覺怪怪的虔誠摩門教徒。

 

我笑著說:「妳被教會『制約』了!」

 

她平常穿著以運動裝為主,今天穿得特別端莊,

顯得感覺特別不一樣,看來是因為要上教會的緣故。

 

之後,我跟他聊了一些事情。

「基督教一般都會覺得與摩門教是不同的,是很不一樣的,

真有這回事嗎?妳有遇過基督教徒與妳辯論教義嗎?」我問。

 

「嗯...基督教徒很排斥摩門教。常常都會想要跟我們辯論,

但是我們被教導不要去爭論。」

 

「我們會覺得『真』理的教會是容易被攻擊的,只能如此想囉!」

 

「我覺得宗教都是一樣的,都是勸人向善的。」Fish說。

 

嗯...此言不虛,真的世界上各宗教都要做好自己信教的好教徒,

我在約瑟·斯密的摩門信條第十三條看到:

「我們要誠實,真誠,貞節,仁愛,善良,並為所有的人做有益的事...」

我覺得這就是做人的基本。

 

其實這跟佛法有何差別?

佛法就是「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慈悲喜捨」........

四維八德也說:「禮、義、廉、恥」、「忠孝仁義信義和平」

古人說:「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

這不守四維的國家,必然要走向滅亡之途。

論語《學而篇》也說:『子貢曰:「 夫子溫良恭儉讓以得之。....」』

 

這些種種的美德都是換湯不換藥的說明。

 

另外,摩門經信條第四條也說道:

Faith(信心)、Repertence(悔改)、Baptism(洗禮)、Holy of Ghost(聖靈),

這也跟佛法也是一樣的,《華嚴經》賢首品說:

「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法,斷除疑網出愛流,開示涅槃無上道」 。(註1)

 

這個「信」無疑是各宗教的第一首要,「信」才能得救!

 

星期日的活動結束後,我有兩個特別的想法。

其中之一就是,我在教會裡面完全看不到一位黑人,

黑人也是人,既然是人就享有宗教自由的權利和義務,

我想要問問Fish,也要問問其他摩門教徒們,

請問假如我是黑人的話,摩門教給不給信教?給不給受洗?

給不給到國外當傳教士傳教呢?

 

另一方面,看到摩門教如此不爭,這甚好!

我要做一位「佛教中的摩門信徒」!

希望Fish也能做一位「摩門教的佛教信徒」。

 

大家一起消除成見,大家互通由無,減少紛爭。

 

我覺得無論什麼宗教,都是為眾生造幸福。

 

我們對於任何宗教,不要存著成見,批評其他宗教不如佛教高明。

我們要本著「道並行,不相背」的原則,應該把所有的宗教義理,

積集在一起,徹底研究一番,取其長,補其短,發揚光大,向前推行。

否則,便可是會被時代所淘汰。 

 

有人問我:「你是什麼教?」

「我是真理教,我是人教,我是眾生教,我是大眾教。」我說。

 

因為眾生是人成的,人可以成佛,所以佛教可以叫人教,當然也可以叫眾生教。

 

佛教是盡虛空,偏法界。我們要承認一切宗教,都屬於佛教的一部分。

 

可是一切宗教,他們不承認是佛教,那是他們自己的事情,不必過問。

我們要把心量放大,包羅萬有。盡虛空,偏法界,都是真理的表現。

 

他們和我們分彼此,我們不和他們分彼此,要這樣去做,才能息事寧人。

 

否則,「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互相爭論,毫無意思。

真理不怕考驗,科學越進步,證明佛教的真理更是正確。

所謂「真金不怕火煉」,越煉越是光亮,燦爛奪目。

 

我也希望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也要做好人的基本。

這樣天地間越多正氣是越好,大家做人越好,這世界就會更好。

 

 

 

-------------------------------------------------------------------------------------

註1:

信為道元功德母:道元,就是修道的第一個方法。你若有信心就能修道,沒有信心就不能修道,所以信就是修道的根本。

 

長養一切諸善法:長養,是長養一切諸善法。一切,這裏邊包括所有一切的善法──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五根、五力、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七菩提、八正道……。唯有「信」才能長養一切的善法,六度、萬行、四諦、十二因緣……這一切的善法都由信心才能生長,才能培養。你若沒有信心,就像你無論種什麼種子到地下,但沒有水份、沒有陽光,沒有這種種的因緣,它就不生。對一切的善法,信心也就像水份、太陽等種種的助緣一樣,能長養一切諸善法,所有的善法都能長出來。

 

斷除疑網出愛流:修道的人最要緊就是不生懷疑心,你對一切佛法要深信不疑,要斷除一切的懷疑。所以說:

                  修道之人心莫疑 疑心一起便途迷

你心裏不要生一種疑惑心,你一生疑惑心,前邊的路就不認識了,迷失正當的路,入了歧途。所以現在要斷除疑網,懷疑就像一面網,把你網住,得不到自由。你一生懷疑心,和佛的智慧就不能合而為一,本有的智慧就現不出來了。

 

出愛流,人人都有愛,所以不能說這個愛是不好。愛情!愛情!一切眾生所講的就是愛情,情愛。 那麼為什麼要出愛流呢?因為我們一切的眾生,都是因為愛欲而生,愛欲而死。生,也就因為愛欲生來的;死,也還是因為愛欲而死去了。你若想了生脫死,一定要把它看破放下,才能得到自在。你要把它明白了,不被情愛所迷,在愛流裏邊把這個陣打破了。但是打破這個陣,不是那麼容易的,所以說:

              酒色財氣四垛牆 許多迷人在裏藏
              有人跳出牆兒外  就是長生不老王

「酒色財氣四垛牆」,酒色財氣好像四面牆,人人都在這兒喝酒、貪色、貪財、好氣。修道的人往往對這個氣也是放不下,有什麼事情就發脾氣。「許多迷人在裏藏」,很多迷的人,都在這牆裏邊藏著;也就是被酒色財氣這個監獄關住了。「有人跳出牆兒外」,如果有人把酒色財氣看破放下,跳到這牆外邊去了。「就是長生不老王」,就能了生死了。我們人不怕有愛欲,只是怕不認識;若能認識它,就不被它所迷了。

 

開示涅槃無上道:佛開示一切眾生了生脫死,這個涅槃無上的道果,成就常樂我淨四種德行。佛教導我們一切眾生,想入佛法大海裏邊,第一要緊的就是要有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