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蘭:台灣的生命力在民間
4740341-2042580.jpg 
洪蘭

報廢舊電腦 偏鄉小學的寶貝

 

最近署立新竹醫院捐了十五台淘汰的電腦給嘉義一所偏鄉小學,校長帶著學生千恩萬謝的來領回去;城裡報廢的電腦是鄉下孩子夢寐以求的寶貝,有孩子因為抽中了舊電腦,興奮得三天睡不著覺。電腦是一扇打開世界的門,有寬頻、有電腦,城鄉差距就縮短一半了,有個山地孩子跟我說:「老師,我沒有笨,我只是沒有機會」。上次基本學力測驗出了火星文的題目,我為山地的孩子打抱不平時,被嗆說「誰家沒有三台電腦?」我好想回應說「請去窮鄉僻壤看一下,三家沒有一台電腦」。憲法保障中華民國的國民都有受教育的權利,但是這權利卻是這麼的不公平。

 

幸好許多政府做不到的地方,民間都在做,這就是台灣可愛的地方,我深深感到台灣的生命力在民間,如署立醫院的付出。有一個志工說:「我現在不敢說服務了,因為我發現我從孩子身上得到的更多,他們讓我覺得我還有用、還被需要。他們的純真使我想起我自己曾經這樣年輕過,提醒我自己一定要保持赤子之心,我現在只敢說學習,我跟他們學如何做一個更好的人」。聖嚴法師說「生命的意義是為了服務,生活的價值是為了奉獻」,有什麼比自己有能力替別人服務、有價值可以奉獻給別人更高興的呢?

 

曲冰奇遇記 城鄉孩子變朋友

那天在捐贈典禮完了之後,我去到南投縣仁愛鄉的曲冰部落,在那裡我看見了聖嚴法師話的落實。北一女高一的學生在易老師的帶領下,和桃園縣石門國小的學生去到山裡和萬豐國小的學生做了五天的城鄉交流。曲冰部落是濁水溪上游布農族的一個部落,在武界水庫的北端,海拔約八百公尺。那裡真是山明水秀,美不勝收,令人心曠神怡,還有個曲冰遺址,出土了陶片、石簇、石斧及石板棺,可惜無人管理、破壞嚴重,看了好心痛。我們對先人的遺跡、文化的遺產如此不珍惜,真是汗顏。

 

這個城鄉交流的計畫是一個北一女的家長盧先生發起的,他讓北一女的大姐姐帶著布農族的一個孩子和石門國小的一個孩子組織成一個「家」,讓孩子們一起學習。在共看過一本書後,在網路上交換心得,透過書本的對話增加彼此的了解。他也安排曲冰的孩子下山到石門的孩子家中住兩天,體驗城裡的生活。盧先生希望經由道路(兩人實際見面)、網路(兩人虛擬見面),讓山上、山下的孩子變成朋友,將來在人生的路上互相扶持。我夜宿村長的家,跟村長聊天時,深切感覺到這是一個很好的生命教育方式,只有長久深耕一個部落,把山裡的孩子看成自己另外一個孩子,這才真正對山上的孩子有幫助。

 

我很高興看到越來越多的人認同禮運大同篇中的「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為己」,東西不必留在自己身邊,若別人有用,捐出來給別人用,「物盡其用」是個美德,在經濟不景氣的現在,尤其值得鼓勵。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2009/02/1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