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聖嚴/下午插管離開台大 聖嚴圓寂法鼓山

更新日期:2009/02/03 17:08 張惠民

 

在台灣宗教界,擁有崇高地位的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3日)下午4點鐘病逝,享壽80歲。因為腎臟疾病出入醫院多次的聖嚴法師,今年1月5日,因為多發性肝臟腫瘤,住進台大醫院。下午3點半從台大醫院離開,在往法鼓山的回程中,因為器官衰竭,安祥辭世,其實今年除夕敲鐘祈福典禮,聖嚴法師的開釋,就首度以預錄方式播放。當時,也讓大家相當擔心他的健康狀況。

 

 

108聲鐘響,攸攸迴盪法鼓山,除夕撞鐘,盼能為台灣祈福,只是當天缺席的法鼓山重要支柱,聖嚴法師,卻在2月3日這天圓寂,享壽80歲。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98.01.26預先錄影):「2009年是我們大家,覺得很有希望的一年,是在沒有希望之中,看到希望,在覺得痛苦的環境之下,我們要創造快樂。」

 

 

新春開釋,頭一回改成預先錄影,當時已經讓外界臆測,聖嚴法師的健康狀況,是否亮起紅燈;而事實上,聖嚴法師多年來飽受腎臟病所苦。左腎惡性腫瘤開刀割除,大約3年前右腎也嚴重鈣化,從此以後,必須每個星期洗腎3次。

 

 

台大醫院曾經建議他換腎,但聖嚴法師堅持不肯,而在2006年,也因為心臟病動過刀;今年1月5日,聖嚴法師因為多發性肝臟腫瘤住進台大醫院,之後雖然短暫出院,但沒多久,再度入院治療,由於情況一度惡化,3日下午3點半時,決定讓聖嚴法師在仍有一絲氣息時,插管送回法鼓山,在半途中因為器官衰竭,下午4點04分離開人世。 法鼓山發言人果肇法師:「在下午4點的時候,在回法鼓山的途中,在法券唸福聲中,安祥捨報(辭世)。」

 

 

聖嚴法師(98.01.26預先錄影):「如果我們慾望放低一點,希望放大一點、放遠一點,慾望放小一點,我們就可以很快樂了。」

 

 

一向要大家許好願、做好事、轉好運,聖嚴法師心念眾生,如今離世,也讓許多信徒,哀慟不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聖嚴一生奉獻佛法 400年來最具影響人士之一

更新日期:2009/02/03 17:35

 

 

法鼓山的創辦人--聖嚴法師,十三歲就出家,儘管聖嚴一生顛沛流離,不過憑著對佛法的堅持,聖嚴法師民國六十四年完成他的博士學位,並且在亞洲、歐美等地講學弘法,也因為感慨知曉佛法的人太少,聖嚴在金山創辦了法鼓山,他常比喻自己是『風雪中的行腳僧」,因為他一生不斷靠辦學、講學及著作宣揚佛法,他在佛教上的貢獻,獲選為『四百年來台灣最具影響力的五十位人士』。(林麗玉報導)

 

聖嚴法師,民國十九年生於江蘇省南通縣,出生農家,由於從小體弱多病,聖嚴十三歲的時候,在故居狼山出家,而年輕時候的聖嚴法師,經歷過在上海寺院做過經懺佛事,民國三十八年還隨著軍隊來到台灣,而一生中兩度出家,聖嚴常常感慨自己一生顛沛流離,而『人生總是在無路中找出路,在艱辛中見悲願,生命對聖嚴來說,就是一場實踐佛法的歷程。正因為對佛法的堅持,聖嚴法師曾以三十九歲的年紀,遠赴日本東京求學,並完成他文學碩士及博士學位。之後聖嚴法師更奔波台美兩地弘揚佛法,他常常比喻自己是「風雪中的行腳僧」,走過無數的路,讓更多的人知道佛法。

 

也正因為感嘆「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這樣單純的信念,聖嚴也在民國七十八年,創辦了法鼓山,而法鼓山也在聖嚴法師的帶領下,深獲海內外各界的肯定,聖嚴法師也曾獲選為「四百年來台灣最具影響力的五十位人士」。聖嚴法師被喻為實修實學的教育家,除了創立「中華佛學研究所」、「法鼓大學」,這幾年,他也多次與科技、藝術、文化等,菁英人士對談,而聖嚴法師的貢獻,不僅僅是他在佛法領域的學養,他也以寬闊的胸襟與國際的視野,宣揚佛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法鼓聖嚴/演藝圈交情廣 聖嚴登高呼眾星聚

更新日期:2009/02/03 17:19 詹瑋琦

 

 

聖嚴法師主持的法鼓山遠近馳名,這是因為聖嚴法師的名人弟子非常的多。像是巨星李連杰、林青霞都是。而聖嚴法師的宗教領袖魅力,不只是演藝圈的明星信賴,就連政治人物也常常齊聚在法鼓山,像是前總統陳水扁、前台北市長馬英九,就曾經在2005年的法鼓山開山大典中同台祝賀。

 

 

藝人林青霞:「請大家響應,聖嚴法師推動的心六倫運動。」

 

淡出螢光幕14年之後,林青霞首度接拍廣告,為的就是要和聖嚴法師一起合拍法鼓山的公益廣告,身為聖嚴法師的弟子,林青霞不但排除所有事情,特地從香港飛回台灣,而且分文未收還花錢打理行頭,要呈現出最莊嚴的一面。而一起拍廣告的大明星,還有蔡依林、張小燕、蕭萬長、嚴長壽以及李連杰。

 

 

記者(2008.6.3):「廣告內容可以透露一下,好像是幫聖嚴法師拍的?」藝人李連杰:「對,心六倫。」記者:「是講什麼內容?」李連杰:「是呼籲大家,我是講自然環保的一個人,呼籲自然環保。」

 

 

事實上,從過去一直以來,聖嚴法師所主持的法鼓山,都備受名人青睞。像是2005年的開山大典,現場政商明星雲集,除了弟子李連杰林青霞之外,當時的陳總統與馬市長,也打破藍綠的藩籬同台慶賀。而在2007年的除夕夜,法鼓山的鎮山之寶「法華鐘」,首次舉行跨年敲鐘典禮,前行政院長蘇貞昌、鴻海總裁郭台銘、綜藝大姊大張小燕等等,都是台上嘉賓。

 

 

陳前總統曾經表示,他每天都看著,掛在他辦公室座椅背後,聖嚴法師的墨寶「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由此可看出,聖嚴法師的人脈之廣。

 

 

台中市長胡志強(2007.7.28):「曾經在我最困難的時候,看到一絲陽光,他(聖嚴法師)從美國,寫了一封親筆信,4天之內送到病房給我,所以我們今天特別來謝謝他。」

 

 

從政治界到演藝圈,聖嚴法師每次出面,都展現他的宗教領袖魅力,再藉由知名人士的傳播力量,讓法鼓山穿透社會各階層,打開知名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隨和的師父/吃飯快 記「姓」了得 曾算過命

更新日期:2009/02/05 04:09

〔記者楊久瑩、盧賢秀、陳璟民/綜合報導〕你可能不知道,聖嚴法師曾經算過命,還破了算命仙「活不過六十五歲」的鐵口;還有,法師吃飯火速,更珍惜時間,即使搭飛機時都不忘寫書,對於身邊每個人就算記不得名字,也記得姓,再稱對方一聲菩薩!

 

 

 

「哇!你很難想像,師父吃飯的樣子,你會嚇一跳。」身體還硬朗時的聖嚴法師,吃飯相當火速,和師父一起吃飯的信眾才剛扒了幾口飯,法師就已飽餐起身離開飯桌了,與他講話慢條斯理的印象差距甚遠。

 

 

 

大學一畢業就跟隨聖嚴法師的果祥法師說,聖嚴法師早年很刻苦,只吃白飯、番薯葉和豆腐,以木炭灰泡水來洗衣服,連寫信向外求援的郵票錢都沒有。

 

 

 

而師父弘法經常奔波勞累,弟子不忍心問師父:「為什麼要這麼累?有些事情留到明天再做吧!」聖嚴法師卻說:「你怎麼知道我明天還在?」

 

 

 

面對信眾各種奇怪的要求,聖嚴法師總是隨和以對,有一天法鼓山正在舉辦打禪七,一位男眾菩薩突然看著法師餐盤上的食物說:「師父,我要吃你的東西!」聖嚴法師竟不假思索的回答:「好,給你吃。」

 

 

 

師父任何東西一定用到不能用才丟棄,更不忘把握分秒、利用瑣碎的時間做事,工作人員分析,這就是為什麼聖嚴這麼忙,卻可以著作等身。

 

 

 

師父還曾自爆算過二次命,第一次還不到三十歲,當時在軍中當通訊兵,身體不好,前途茫茫,命理師預言,師父有出家命,將來會是個有影響力的法師,不過,只能活到六十五歲;第二次算命,則是和幾位朋友一起看手相,但命相師端詳許久,說聖嚴法師的掌紋很怪,但同樣預言他活不過六十歲。

 

 

 

聖嚴法師說,相由心生,算命師講的「過去式」總是比較準,過去的福報或業障,於再次投胎時其實已大勢底定,但知命卻可造命,每個人來世上都帶了使命及學習課題,人的一生就是為實現投胎前的規畫而來。

 

 

 聖嚴法師一生自律修行 破解相士揣測之語

 

 

他,在人間尤如一盞明燈,聖嚴法師的圓寂,弟子悲傷追憶師父分享不為人知的小故事,如聖嚴法師節檢到連壞掉一半的荔枝都捨不得丟,還有算命師也說過聖嚴法師命中有三個女人,而且壽命不過六十歲,不過這些說法都不曾改變聖嚴法師對修行的堅持。

 

-------------------------------------------------------------------

聖嚴圓寂/法體荼毘後 燒出舍利子和舍利花

更新日期:2009/02/10 09:55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的法體,8日下午進行荼毘(火化)儀式。雖然聖嚴法師在遺書中載明,要求弟子「勿撿拾堅固子(舍利子)」,但外界仍舊相當關切,聖嚴法師的法體究竟是否燒出舍利。根據當天為聖嚴法師進行荼毘(火化)儀式的管理員透露,聖嚴法師法體的確燒出了舍利子和舍利花,不過,法鼓山也將之視為骨灰。

 

 

 

聖嚴法師圓寂,8日從法鼓山移靈苗栗獅頭山勸化堂火化,上萬名信眾在雨中,跪送師父最後一程,靈柩緩緩經過時,排在隊伍中的弟子,不時的啜泣。火化從下午4時到晚上7時,弟子都一直在外等候,捧著火化後的骨灰罈,每個弟子都是虔敬又哀悽。

 

 

 

法鼓山發言人果肇法師說,「佛教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所以我們沒有特別日子情況,選擇勸化堂是盡量不打擾其他喪家。」棺木送進勸化堂火化這一刻,不少弟子低頭痛哭,從下午4時一直到晚上將近8時,聖嚴法師的弟子都站在外頭,等待火化結束。

 

 

 

師父有燒出舍利子嗎?聖嚴法師弟子果賢師父說,「對我們來講,一切都是骨灰,有沒有都不重要。」有沒有燒出舍利子,弟子們沒有說,只有悲悽地帶著骨灰回法鼓山,15日植葬。

 

 

 

有沒有燒出舍利子或是舍利花,法鼓山弟子遵循法師遺願,沒有對外透露,不過,為聖嚴法師進行荼毘(火化)儀式的苗栗縣獅頭山火葬場管理員彭德松卻表示,聖嚴的法體的確燒出了舍利花和舍利子,不過,法鼓山將之視為骨灰,撿骨入罈後回法鼓山暫時安奉。

 

 

 

依照佛家說法,「有花才有子」,修行人的法體火化後,通常是出現舍利花才會有舍利子。而法體荼毘後所燒出的舍利花,看起來質地類似珊瑚質感,顏色呈淡白、淡綠、淡藍,質地如琉璃般。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聖嚴法體荼毘 撿骨師:要不是生病太久,舍利花更多

更新日期:2009/02/10 12:59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聖嚴法師的法體前天荼毘(火化),參與荼毘儀式的人士透露,看到小指頭大小的舍利花,有淡白、綠和藍三種顏色,形狀像是珊瑚,卻又清澈如琉璃,還透露要不是聖嚴法師生病太久,會有更多的舍利花。

 

 

布袋戲國寶黃海岱前年3月逝世,遺體火化燒出兩顆舍利花,帶點翡翠色,像是珊瑚、邊緣不規則,聖嚴法師法體在8日荼毘,在場的人親眼看到,火化之後只要有骨頭的地方,佈滿各種不同形狀的舍利花,有淡白、綠、藍三種顏色,清澈的就像琉璃,乾淨發光。撿骨師彭德松說,「它的色澤真的很漂亮,不會參雜任何綠,就是淡綠。」

 

 

佛家認為,有花才有子,舍利花跟舍利子都是修行而來的,這些圓滾滾、大大小小、色彩繽紛的就是釋迦牟尼的七彩舍利子,透明舍利代表的就是已經成佛,而七彩舍利代表的是修行人已經修到菩薩境。每種顏色的舍利子也有不同涵義,一般最常見的舍利大多是紅色和橙色,分別代表得道和修行,(紅得道/橙修行/黃橋樑/綠淨化/藍靛紫/救世)。

 

 

聖嚴法師的舍利花有藍色跟綠色,似乎也印證著他畢生致力淨化社會與救世的精神,只是聖嚴法師生病太久,要不然舍利花恐怕會更多。撿骨師彭德松還說,「你要看他的年齡、還有藥物的多寡,現在目前燒出算很多。」

 

 

聖嚴的舍利花,信徒無緣拜見,因為法鼓山把所有舍利花磨成粉,完成聖嚴的遺願。(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李韻晨、王鎮宇)與骨灰一起裝在舍利函,也就是俗稱的骨灰罈裡,選擇在15日植葬。

 

------------------------------------------------

 

 

聖嚴骨灰植存 3萬信眾送行追思


聖嚴法師昨天植存於金山環保生命園區,逾3萬名信眾繞著之字形山路前行,形成巨大美麗的圖案,5小時後才緩緩散開。

 

 

法鼓山昨天下午在大殿舉行追思法會,馬英九總統到場致詞,盛讚聖嚴最大奉獻是「將深奧佛法轉化為積極進取的人生哲學」。

 

 

植存區在生命園區中央,為山壁環抱,看似一片茵草,上植幾株碧竹。法鼓山表示,該區共分4區,輪到哪一區就埋哪一區,聖嚴也不例外;園區每要植存,都會以圓柱新挖5個洞,保持一定距離,洞口在植存先後都會以蓋子掩住,上覆草皮。

 

 

植存儀程由5組15名代表分別進行,每組3人,分別負責植存、獻花、覆土,其中13名為聖嚴法眷(僧團弟子)、法子(傳法弟子),馬英九、蕭萬長也擔任植存、獻花代表。

 

 

第一組植存隊伍由果東法師率領,植存時,果東將第一袋骨灰袋從舍利函中取出,解開繫帶,將骨灰倒入洞內,再將空袋放入洞內;再由第2人放上一朵蝴蝶蘭,最後由第3人象徵性覆土兩坯。5組陸續完成後,全場默禱1分鐘,全程15分鐘結束,氣氛寧靜平和。

 

 

【2009-02-16/Upaper/2版/焦點】

 

-------------------------------------------------------------------------

 

聖嚴植存 歸於土 化為泥

 

法鼓山昨天為提倡環保不遺餘力的聖嚴法師舉行植存儀式,法師骨灰長埋土中,歸於土,化為泥,成就眼前的美景。聖嚴身後仍以色身教導世人放下對身體的執著,體會生死無別。

 

 

金山環保生命園區前年十一月啟用,聖嚴法師的師父東初老和尚的骨灰,即是首位埋在此者。在聖嚴的構想中,園區「不是墓地,是公園」,不會讓人心生恐懼。園區腹地四百坪,植存區約一百坪,雖然看似不大,卻因能重複使用,「可容納幾千、甚至幾萬人」,現已容納近三百人骨灰。園內不分國籍、宗教信仰,也不記名、不做任何儀式。

 

 

聖嚴曾說,東初老人圓寂前聲明「不立墳、不設碑、不建塔,遺體火化後,骨灰撒入大海就好」,他乃發想,可由法鼓山提供一塊地闢植存公園,讓所有人免費使用。「人死後,最好的處理是不留一點痕跡,許多人以為骨灰是亡者,其實亡者的神識早就轉世投胎了。」

 

 

植存(植葬)是把骨灰磨成粉後,分成五等分,分別裝入可環保分解的紙袋,由紙製的舍利函(骨灰盒)盛裝,可重複使用。在選擇植存的區域後,鑿好五個洞,分別將骨灰置入。每個洞約深兩公尺,洞上不作記號,讓家屬放下執著,也讓人在身後,可以再滋養大地。

 

 

一般民眾植存時,多是將裝有骨灰的紙袋直接放入洞內,但聖嚴法師的植存,則是先將骨灰倒入洞,再將紙袋放入,顯得更灑脫,也加速分解;有法鼓山的師父說,這樣其實也可避免太執著的信眾取走法師的骨灰。

 

 

生命園區設於法鼓山總本山內,法鼓山表示,總本山設有崗哨,依朝九晚五開放,生命園區並未設崗哨,園區內設有步道。法鼓山表示,昨天逢雨,雨後骨灰早已融入泥土,若真有人起了歹念,也根本無從盜起。

 

 

【2009-02-16/聯合報/A1版/要聞】

 

--------------------------------------------------------------------------------------

 

「祝福師父看到菩薩」

「祝福師父看到菩薩。」小一的謝承恩在祈願卡上寫上對聖嚴法師的祝願,聖嚴法師曾跟信眾開示,希望大家對他最大供養,就是以願供養。

 

 

不少中南部信眾昨天清晨四點就來到法鼓山,植存儀式前的追思法會,在各樓層視訊區的民眾口中念著佛號,看著即時轉播,不少人紅著眼眶,接著播放聖嚴法師的開示影片,很多人忍不住悲傷,輕拭淚眼。

 

 

法鼓山安排「供願」程序,讓信眾在祈願卡寫下心願,也實踐法師的心願。馬英九總統的祈願卡寫著「提昇人品、淨化社會、包容尊重、共建樂土」;副總統蕭萬長則是「實踐師父理念,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六十歲的阿嬤張蓮嬌祈求「眾生都能平安順利」;家庭主婦邱秀鳳寫下「佈施、行善、植願」的心願,法鼓山將把信眾的祈願卡,懸掛在開山紀念館的祈願樹上,作為師父的供養。

 

 

 

【2009-02-16/聯合報/A5版/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