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1.JPG 

 ↑從早上四點到晚上十點密集的禪訓

12/31()

 

第一天早上三點半打挷聲響起,就要陸續進入禪堂走幾圈,並且隨著大眾開始打坐。一來,盤起來的腿很痛又時間很久,二來,連續的禪坐讓我有點吃不消,我一直掛念著何時才能回家。

 

我有的時候覺得打坐不明究理,對打坐的應該要了解的還不是很透徹,所以我決定找寺廟相關的佛書來看。我借了宣化上人在歐洲訪問、1993年到臺灣訪問以及《妙法連華經》安樂行品的書,剛好裡面有提到一些關於參禪或打坐的事。

 

看到一句話很符合我當時的心境:「難!難!難!修行一字令人寒,須早起,應晚眠,朝朝夜夜不得閒。」

 

又看到一句話:「修道如登百尺竿,下來容易上去難。」這句話確實是如此,

我想很多事如此,邪法總是比正法好學,同樣地,學好很難,學壞是很快的。

 

1/1()

 

1.禪是半梵語,具足叫「禪那」,此云「思維修」,又叫靜慮。

 

2「行也禪,坐也禪,語默動靜體安然。」

 

3,總是看到「修攝其心」這四字。

   有句話說:「呵五欲,棄五蓋,調五事」。

   五欲:色、聲、香、味、觸。

   五蓋:貪欲、瞋恚、睡眠、掉悔、疑惑。

   五事:飲食、調睡、調身、調息、調心。

 

4.「跑香」的時候不是呆呆地就一直繞圈子走而已,可以趁機參話頭。

  我則是用這時間認真走路,並且心中唸佛菩薩聖號。

 

1/2()

 

一、看到《楞嚴經》中一段話很實際:

   雖有多聞,若不修行,與不聞等。如人說食,終不能飽。

    也有句話說:「終日數他寶,自無半分錢;於法不修行,其過亦如是。」

 

    成聖成賢也是須要鍛鍊或修行,沒有那種不修行就可以了道的道理。

    現在宗教界有許多人心懷不軌,說自己已經開悟、得道、或說自己是某某活

    佛,或說自己是第幾地的菩薩,這簡直是大妄語,莫名其妙,沒有經過修行

    就說自己已得道,豈有此理。

 

二、仁王經:「一念中具九十剎那,一剎那間有九百生滅。

 

三、「酒色財氣四堵牆,許多迷人裡邊藏;有人跳出牆兒外,就是長生不老王。」

 

1/3()

 

一、定力?何謂定力?就是不為物所轉,而能轉物。

    有句話說:「若能轉境,即同如來。」

 

二、「眼觀形色內無有,耳聽塵事心不知。」

 

三、「念動百事有,念止萬事無。」

 

1/4 ()

 

    為何我們不能蕩蕩然,了無罣礙?就是因為放不下,心理還有執著。一句不順耳的話就生煩惱,不高興。沒有接到男友或女友的來信,就天天惦掛。其實惦掛有何用?只會把頭髮變白,自己弄老而已。其實可以看一切事就是山崩於前而色不變。遇一切災難都不怕,就是山崩屋塌,亦無驚恐。為何你有驚恐?就是因為放不下,怕傷害,其實靈性是完整的,什麼都不能傷害它!

 

 

1/5()

 

要如何修身?

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

 

二、In cultivation you should apply effort naturally. Don’t be greedy and ask whether there is any efficacy or good results. Don’t think about anything; just keep applying effort and changing your faults every day.

 

三、今天學到幾句話,很想講給Angela參考看看:

 

        1.不要哭,哭就像土匪的刀一樣會傷人,平常嚴持戒律,得到定慧就不會哭。

   2.愁一愁,就地獄遊一遊。

      笑一笑,就老還少。

      哭一哭,就地獄有個小黑屋。

 

四、讀書法,有三到,

        心眼口,信解要。

 

五、Everything’s ok No problem

 

 

1/6()

 

在《水鏡回天錄》看到一句話:「妻賢夫禍少」!

 

     確實,我們常說某人有幫夫運。意指妻子賢慧可以幫助夫家平安並且幫助丈夫事業蒸蒸日上,換言之,也能適時點醒丈夫不要走錯路,同時也作為丈夫最強的後盾、智囊。我想,在兩性平等的現在社會,是不是這句話也可以說成:「夫德妻福多」呢?

       

        因為在現代社會上位居要職的女性確實不下於男性,如有丈夫德寬仁厚,包容體恤,分擔家事、教育子女,我相信這是做妻子一輩子的福氣!

 

1/7 ()

 

在禪堂看到四大幅字─

 

無心道人與佛齊

了生脫死非容易

不分南北與東西

萬佛城中打禪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