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kamoto Ryuichi - 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 (Live)

 

坂本龍一(Ryuichi Sakamoto)

 

還記得章子怡洗髮精廣告的配樂者嗎?

 

他就是本龍一


1952年1月17日出生,為國際知名的音樂家、作曲家和演員。他是日本當代最讓人尊崇的音樂家之一。與讓‧雅爾相比,他在音樂廣度上還要更勝一籌,除了在先鋒電子樂領域擁有特殊地位外,他與細野晴臣以及高橋幸宏組成的樂團Yellow Magic Orchestra(簡稱Y. M. O.)在八○年代晚期和九○年代早期對acid house和techno運動有著開創式的影響。在爵士融合、世界音樂、實驗搖滾、電影音樂上有著卓著成就。

與他合作過的藝人也有無數大師級人物,包括Japan樂隊的大衛‧希爾維安(David Sylvian),他們合作了一系列單曲和大部分西爾維安的專輯。

阪本龍一也與著名的英國搖滾歌手大衛‧鮑伊(David Bowie)、大衛‧拜恩、伊吉‧鮑普等人合作。

讓阪本龍一具國際知名度的原因,一方面在於他個人對於電子、搖滾、爵士等多重音樂風格極具靈感的掌握;另一方面則在於他能在商業、藝術和實驗之間找到平衡點,作出既有實驗意義又有動聽旋律的作品。

阪本龍一在大島渚1983年的影片「俘虜 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中出演一角,此片的演員有大衛‧鮑伊和北野武等。他還為此片寫了電影音樂,其中由西爾維安演唱的主題曲「Forbidden Color」更是造成轟動。

1987年,他為伯納德‧貝托魯奇(Bernardo Bertolucci)的影片「末代皇帝」所作的音樂獲得了奧斯卡獎。同時他還為彼得羅‧阿莫多瓦(Pedro Almodovar)的影片「高跟鞋 High Heels」以及奧利佛‧史東(Oliver Stone)的「野棕櫚' Wild Palms」作曲。1992年,坂本龍一為超過十億觀眾通過電視收看的巴賽隆納奧運會開幕儀式譜曲。

2003年坂本龍一也參與了幾米第一部 MV「月亮不見了」的音樂作曲人之一,曲名:Before Long(不久),音樂專輯:月亮不見了,出品:新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