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待了兩個多月,大多數人都直喊鹽湖城是個無聊的地方!

 

    但是我感覺到鹽湖城是很平靜的地方,慢慢在觀察、體會中發現到不同的樂趣。深入探討之後,才知道平靜當中存在著不平靜之處。

 

到鹽湖城(Salt Lake City)的緣由

      來到鹽湖城的青年學生不外乎有幾個原因:

 

(一)治安良好、平靜、純樸

 

     猶他州給人平靜純樸的印象,人民友善、治安又良好。尤其猶他州是摩門教(摩門教又稱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大本營和聖地,注重教會規定的戒條(例如:不蓄髮、不墮胎、不婚前性行為、飲食方面則鼓勵信徒食用五穀、菜蔬及水果,嚴禁煙、酒、咖啡、茶及對身體有害的藥物。),信仰摩門教的青年男子會在19歲前後會有一到兩年時間在國外騎腳踏車傳教的經驗,通常待人友善,給人親切的態度,所以蔚然給人有禮、整潔的好印象。

 

      註:摩門教雖然沒硬性規定要出國傳教,但是沒出去可是會被女教友笑的。

 

(二)親戚推薦介紹或親人在這定居

 

     由於猶他州環境清幽、治安良好,所以吸引許多外國移民定居,以猶他州而言,宗教移民及北歐、英格蘭、蘇格蘭、日耳曼、希臘人較多,亞非人只佔極少數。因此推薦親友、朋友來該地遊憩或就讀學校也就不足為奇。

 

(三)喜歡滑雪、滑雪板等雪上運動

 

     Salt Lake City曾經在2002年舉辦第十九屆的冬季奧運,也直接證明這裡的冬季盛行滑雪和滑雪板文化。這裡有兩、三座著名的滑雪場,park city還是奧運中有名的滑雪聖地。十二月到一月左右冬季降雪吸引許多美國他州市民及他國愛好滑雪的人來此渡假,一起共襄盛舉。

 

(四)生活消費較便宜

 

     猶他大學的學費跟其他州的大學比起來較為便宜,日常物資費用也較低。一來是娛樂場所較少,二來摩門教的習俗讓此地較為保守。

 

外國移民      

     這裡的移民多半是韓國人、墨西哥,臺灣人和日本人則屬少數。

 

(一)韓國人:

     為什麼韓國人會這麼多?其中之一的原因是因為1992年洛杉磯黑人暴動。

     近因是洛城有位黑人因駕車違規,而被四名白人警察施以私刑毆打,以致全身傷痕累累,顏面神經麻痺,消息傳出,舉國為之譁然。但是最高法院竟然在昨晨宣布四名白人無罪開釋,因此引起黑人極端不滿。導火線是有位黑人因光顧韓國超市而被老闆娘槍殺,一般認為行竊自應懲治,但罪不及死,然而法院以自衛為由,判婦人無罪,這個案例也為洛杉磯暴動埋下伏筆,再加上過去點點滴滴的新仇舊恨,終於爆發了這場燒傷掠奪,四十餘人死亡,千人受傷,建築設施損失慘重的動亂。黑人們先搶後燒,洩憤的對象不僅是街上的白人,整條街的韓國商店也在這次暴亂中付之一炬;而華人、日人等東方民族則因貌似韓人也遭池魚之殃,直至軍方派出軍隊鎮壓,暴亂才平息下來。

 

     所以,韓國人有部份原因是因為此暴動而遷徙到Utah州。

 

(二)墨西哥人:

     墨西哥有些地方治安不佳,所以搬遷到此除了找工作而來,大半原因是這裡人民友善、治安良好。另一方面也因為匯率的關係,有些墨西哥人會選擇到美國工作。

     另外,墨西哥人全國大約60%的人口為印歐混血人,30%是印第安人後裔,9%是歐洲後裔。有些當地人長得很像亞洲人,其中有可能跟古代冰河時期從亞洲人種越過白令海峽南下遷徙論有關,在此不多加贅述。

 

 在平靜中感到不平靜

  

 

    由於Salt Lake City一般人認為是比較calm的地方,相對地很容易顯示出不平靜的人事物。

 

(一)離婚率高

 

     1.禁止婚前性行為:     

        猶他州文化習俗是相當早婚的。摩門教義禁止婚前性行為,由於眾多原因加上教義禁止,使得美國青年很想早點享受洞房花燭夜,所以大多數猶他州的男生都相當早婚,通常20初頭的男女都早已結婚了,膝下都已有一、二位孩子了。

 

      2.產子多

       這也是跟摩門教義有關,摩門教可能依舊約聖經中「生養眾多,遍滿地面」的教導,認為多生一些,多娶幾個(十九世紀末的教義贊成一夫多妻制),可以幫助他們獲得救贖,並且可以進入最高等的天堂。另一方面,摩門教禁止墮胎,所以比較沒有節育的觀念。我相信有些當地人的觀念裡,「兩個孩子很正常、三個孩子恰恰好,四個孩子不嫌多」!

 

     由於早婚生子,夫妻彼此都相當年輕、同時也可能正在求學就讀。一來經濟重擔、二來相信精神層面也還正在成長中,三來孩子眾多,教育不易。難免彼此會有許多磨擦和衝突,也就造成猶他州離婚率高漲的因素之一,更是促成另一種社會問題。

 

(二)車禍多

     猶他州是全美車禍率排行前五名。有可能是因為駕駛人不熟稔、下雪開車容易打滑等造成。

 

(三)身心靈生病

     身心靈生病一般來講是每個人一生之中都會碰到的。但是,我問過周遭住超過三年以上的朋友,都常生病,不是生理病就是會有心病。我沒有統計調查也沒有普查,更沒有依據,只是就個人感覺很多人會生病可能有以下因素:

 

      1.環境因素:氣候溫差大、地處幽靜。

      2.個人因素:人際圈子小、受他人言行舉止影響。

      3.其他:宗教因素、文化習俗、教育....等。

(四)黑人少

     如果跟其他州或城市比,黑人真的是少之又少。這關係到摩門教,因為歷史上摩門教排斥黑人入教,說穿了是人種優越心態和種族歧視。不過,現在好多了,學校可見黑人,藍球場也可看到黑人奮力的衝鋒陷陣,只是在鹽湖城,相對比其他州少很多。

 

  

 

【註】:以上所見所聞純屬個人主觀感覺及簡單調查之後的結果,

           還需相關他人討論及證明。如有冒犯之處,還請多多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