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五的時候,信心姊問我最近過得如何?
我說我最近過得很忙!


她就說不妨去學學打坐。
學了打坐,可以在生活中較為忙中有序。


我認同信心姊講的。


心理學上的研究,打坐可以分成身心兩種效應,
以生理方面來談,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恢復體力,
比幾小時的睡眠更有益。


心理效應來說,可以安定交感神經,
並且能夠比較專心在做事。


今天下午三點我決定到農禪寺學基本禪坐。
雖然我之前有學過一點點打坐的基本。


原本以為小貓兩三隻,一看快五十多個人,
有點訝異禪修課這麼受歡迎。




今天學到調息和調身的方法,
我也成功的微張眼、雙跏跌坐(雙盤),
雖然雙盤的腳坐沒十分鐘就在抖,
但是,課後的生理狀況滿舒服的。


果然,馬上就有效果了。


希望能夠學好一點,讓自己有定力一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介紹一下何謂「七支坐法」─

(1)雙足跏跌:也就是雙盤。
(2)背脊豎直:挺起腰幹,但不挺胸。
(3)手結法界定印:兩手圈結,右手在下,左手在上。
    兩拇指相結成圓圈形,輕輕平置於丹田下的骻部。
(4)放鬆兩肩:將兩肩肌肉放鬆。
(5)舌尖微靠上顎:舌頭靠在門牙上齦的唾線處,不可用力。
(6)閉口:只用鼻息,不可張口呼吸。
(7)眼微張:閉八分眼,不是要看什麼。


對於七支坐法的次序和內容,有人的看法不盡相同,
也有人將調息和調心的方法也包括在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