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家同:短暫而又虛幻的光榮

【聯合報╱李家同】                                    2008.08.31 04:15 am



 
我們最近看到了一件北京奧運的怪事,在幾萬觀眾的面前,一個歌唱節目原來是對嘴的,那位真正唱歌的小孩子被導演認為不夠漂亮,只好退居幕後,而在眾人面前假裝唱的是一個漂亮的小孩子。這件事告訴我們,你不會唱歌沒有關係,只要漂亮就可以了。



前些日子,我看了一部電影「香水」。片中的男主角是個殺人犯,當他要被執行死刑的時候,他亮出了自製的香水,一下子,所有的人都向他膜拜,一位大主教向眾人說「他是個天使」。人類其實是很可憐的,他們所崇拜的往往是短暫又虛幻的光榮。香水不能存久,最多幾 十分鐘就消失了,可是人們卻會對香水如癡如狂。



品德才能 不如財富頭銜?



我們對任何一個人的評價,總應該根據他的品德、才能以及他對世界的貢獻。可是,我們卻常常看到的是他的財富,只要他戴了名表,穿了名牌的衣服,開了名牌的汽車,或者手提名牌的提包,就立刻受到我們的尊敬。除了財富以外,我們也會注意到人們的頭銜。如果一位老師,終其一生都在偏遠地區服務,將不少弱勢家庭的孩子們造就成有競爭力的人,因為他沒有任何頭銜,他絕不可能成為他母校的傑出校友。他的同學,做到了教育局長,就有可能被列為傑出校友了。



我們有時會從事一些看上去極為偉大的科學研究計畫,這種計畫完成以後,我們國家看上去已經成為了先進國家,其實我們並未能掌握到最重要而又關鍵性的技術。由於我們要使國人感覺到自己國家很厲害,我們必須從事非常耀眼的科技發展,誰也不願意從事非常實在而不起眼的研究,因為我們的社會無法欣賞這種往下扎根工作的重要性。



知識 才是最有價值的東西



崇尚虛幻光榮的最嚴重後果是在經濟上面,在柯林頓總統的任內,美國人瘋狂地崇拜上網路,大家都認為要治國平天下,只要開一家網路公司就可以了。因此凡是網路公司,即使仍在虧本狀況,股票仍然大漲。由於華爾街的哄抬,網路公司造成美國經濟一片大好。畢竟,這種繁榮是虛幻的,也不可能持久,最後,美國的經濟終於泡沫化了。近來,次房貸又造成美國虛幻的繁榮,當這種不切實際的繁榮泡沫化的時候,人們應該能知道何謂虛幻了。



對於個人而言,我總希望你是個實實在在的人。年輕時就只知道追求財富和頭銜,是危險的事,因為財富和頭銜,都可能在一夕之間化為烏有。真正的知識才是最有價值的東西。對國家而言,追求表面的進步和繁榮,更是危險而無意義,惟有腳踏實地而且往下扎根的建設,才能給國家帶來永遠的幸福。(本文作者為暨南、清華、靜宜大學榮譽教授)




【2008/08/3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