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韋慶、ㄚ聰、我


「當兵是不公平的。」、「我不知道哪天會衝動拿槍斃了他!」
 
這是ㄚ聰目前當兵的內心寫照…….
 
昨天晚上ㄚ聰很突然地邀約,幸好有空!
十點半就和ㄚ聰、韋慶、小龍一同去貓空泡茶聊天。
 
真的很難得!因為ㄚ聰在馬祖東引島當兵,難得放假回臺。
韋慶則在成大研究所,很臨時地就跑來台北找ㄚ聰。
 
我們一坐定就開始泡茶、啃瓜子,也聊起其他同學的近況和過往的回憶。



 
在閒聊之餘,ㄚ聰ㄉ一ㄤ人的嘴上功夫又更上層樓,似乎變本加厲,
感覺抓到話題間隙就猛補一句!我們都很詫異他的回話,
然而他自己表示說是壓力大的緣故!
 
提到東引島,ㄚ聰話匣子一開,一聊到他連長就是怨聲載道,「幹」聲連連!
 
「我現在只想把人際關係打好,然後把上面的事交代好,十一月就可以退伍了。」
「只要做到六十分就好了,我非常不想替那種人做到滿分。」
「做事的被罵,不做事的反而被稱讚,就連弟兄們都覺得很不公平。」ㄚ聰帶著手勢講。
「每天被責罵下來,有些事反而價值觀會偏差。」ㄚ聰語重心長地講。
 
由於ㄚ聰是當士官的緣故,既要帶兵又要受上面的「監督」,可想而知他的壓力。
 
我自己就有在msn問他那邊的狀況,他也只說了兩句:
「環境惡劣」、「就當做修練吧!」看得出來他不太想說太多。
 
我們凌晨三點從貓空下山後,小龍就對ㄚ聰說:「不要做傻事啊!」
 
我自己感覺到ㄚ聰內心的忿恨和無奈,也感覺到他除了外型上的變化,
說話的方式確實變了不少。
 
為了這事,我詢問了金龍。因為他曾是海軍陸戰隊,同時也是承擔某些業務的幹部。
 
「『當兵是不公平的』你覺得這句話如何?」我問他。
 
他說對,然後說,當兵要靠的是「手腕」!
 
「手腕」?是指背後的關係嗎?
 
「不是,靠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情」金龍說。
 
原來是人際關係啊!人際關係處理的好在服兵役期間確實是好事。
 
「當兵是黑暗的!就像在社會上也一樣。」金龍又接著說。
 
「你說的黑暗,是不是『人性有其黑暗的一面』?」我回話。
 
「是的!」金龍肯定地回答。
 
我想到榮格(Jung)的分析心理學就強調人有其代表型的原型(archetype)。
而其中最具危險及代表性之一是「陰影(shadow)」。
簡單的說,是人格黑暗面,包括社會不能容忍的,
也是個人用投射到外界的方式來加以捨棄的想法感覺和行動。
 
我想,軍中的黑暗不如說是人性的心態不平衡導致的。
以前被「玩」過、被欺凌過,等時間一到,從菜鳥變成老鳥,
看下一批菜鳥進來,也會覺得自己也被玩過的痛苦滋味也要讓菜鳥嘗一嘗,
一梯一梯就這樣子傳下來。
我感到奇怪的是,那些玩過頭的長官就不怕底下的弟兄,
到時候宣佈退役的當下被
K嗎?
(有聽過這樣的實例)
 
或者可能是因為上級的帶隊風氣所造成的,
我就聽ㄚ聰在談話中聽他自己溫和的帶隊方式就曾被長官大聲責罵說:
「你是怎麼帶隊的!」換言之,是人本來就不自愛?還是欠人「好好的」
帶?
 
所謂「合理是訓練,不合理是磨練」,
看來孔老夫子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似乎在軍中不適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