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友L發了簡訊給我,
(他就是八月一日發簡訊給我的那位好友),


他簡訊內容說:

「古人說一般人為了五斗米折腰,
但我不會這樣,我只會為了月薪三萬多塊折到斷腰~
犧牲了一年多的光陰換來無奈的人生與一點錢...
哈...不知道你會如何過你的人生?
或許我得多看看別人成功的充實人生經驗~
Ernie大大~借我參考一下吧~」


我回他說我這邊有介紹七十二位成功人物的書。


他則幽默的回我:
「成功人士果然是少之又少,我想我只能當72烈士吧...
哈...期望你的武功秘笈到來,希望能助我更進一層的層次,
也希望我的層次能服務更多的人」


所以我們討論了一陣子要見面,
終於在八月九日看到L了。
離上次見面到現在也快兩個月了。


我帶了天下雜誌四百期特刊要送他,
因為裡面有介紹當今七十二位的成功人士。
L想要能更進一步提升自己的層次,能服務更多人,
或許,這本雜誌可以給他一點點的協助。


見面談話一小時,了解他對現在的工作不太滿意,
他想要學更多的東西,也想要自己創業。


我也把心中對自己創業的想法提供出來,
聊著聊著也聊到何謂「良心事業」?
現在有沒有「良心事業」?
講求達到一定的利益收入,是不是就需要非常手段?


我們也聊到某些企業的方針是為了利益而行,
把公益當成一種宣傳手段。


我們也聊到比較嚴肅的話題,講到大家既然終點都是死亡,
是不是人在世是個考試?
那些名、利之類的東西是曇花一現。
既然是曇花一現,為何不現在就好好往修行而走的問題。


我舉出之前在澎湖自殺的白先生為例。
他幾乎什麼都有了,要大企業有大企業,
有家庭孩子,有下屬,出入司機,
但是卻可能因為是媒體的報導而尋短。


人生數十寒暑,轉眼之間可能就歸天了,
既然這樣,又何必汲汲營營追求呢?


我跟L講,人生短暫,或許我們要想的是,
往後我們要留給世界什麼價值.....
留給後代子孫什麼事物??


左傳有云:「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
雖久不廢,此之謂不朽。」

立德、立功、立言!
我想,說不定可以朝這人生三不朽去思考。


這些嚴肅的問題都是當時我們在討論的。
L心中矛盾點很多,他自己也知道。


雖然他事後傳訊道謝,我一點也高興不起來,
因為我也知道自己目前能力有限,
自己心中也會矛盾。


我必須也要趕緊自我加強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