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大學新鮮人》強化外語能力 與世界對話
【聯合報╱發信人:陳超明】

 

親愛的大一新鮮人: 


進入大學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擴展你的視野:透過知識的追求,擴展心靈的視野;透過與人的互動,提升感情的視野;透過對本土與外來文化的認知,展現國際視野。大學不僅是培訓未來職場能力的地方,更是豐富你人生內涵的重要場域。


今天要跟你們談談如何擴展國際視野。所謂國際視野就是與世界對話的能力,也就是透過不同的管道,吸納世界各國文化與族群的精髓,進而體認自己本土文化的力量。這種跨文化與跨語言的認知能力,已成為歐美日(甚至中國大陸)大學生,面對廿一世紀全球化時代,最重要的競爭力。


不斷提升國際視野


台灣是個面對全球競爭的市場,不管你未來要從事何種行業,不管是要在地經營咖啡店、或是成為一個記者、或是到科學園區當工程師,你都要面對世界。你的咖啡店如何進貨、如何創意地經營、如何與時尚趨勢同步來創造利潤,都需要你不斷地與世界對話,不斷地提升你的國際視野;若要當一個好的工程師,必須不斷地進修吸收先進國家的資訊;未來想當一個有執行力的科技主管,更需要具備與全球對話的能力。


先要提升外語能力


談到國際視野或是增強自己與世界對話的能力,第一步就是要提升你的外語能力。語言不僅是一種溝通的能力,更是一種思考的方式。當你能使用兩種語言(中文與英文)來思考,你的創意、你對事情的認知就會更加的多元、更加深入。精熟的雙語言能力,不僅可以提升你與世界的互動,更是培養多元思維與激發創造力的基礎。


除了自己的專業外,大學中最重要的另一門課程就是外語能力(當然以英文為首要)。你可以在短時間內學會一項專業技能(如理財能力、外貿知識、電腦設計繪圖),但是卻無法在短時間內學好一種語言。好好運用大學這四年的時間強化你的英文,也利用時間好好學會另一項外語。台灣企業對外語的需求是非常迫切的,縱使你不是名校的學生,但是熟悉英文、日文或是其他外語的學生,絕對是企業的最愛。你的專業加上外語,是未來競爭的利器。

如何利用大學四年學好外語,這裡提供幾個方法:


把握學習英文機會


一、把握學習英文的所有機會:不管是修課或是參加社團,都要讓自己隨時暴露在英文的學習環境之中。根據研究顯示,大學至少要接觸英文學習課程或是參與國際活動三年以上,英文能力才能提升。


二、將外語學習融入自己的生活:以英文為例,利用英文記錄自己的行程、隨時收聽英文國際新聞、上網找英文資料、注意周遭所有英文標示或是資訊、每天用英文對自己說話!以實用為主,別被文法規則所限,盡情地講、盡情地寫,慢慢地透過模仿,就會說出或是寫出好的外語。記住:我們要「使用」外語,透過使用語言來學會該外語。


用心讀原文專業書


三、好好讀完一本原文專業書:用心地把你專業原文書,從第一個字到最後一個字,好好查字典,仔細地讀完。你不僅以第一手的方式獲得知識,更能熟悉你那個專業(如國貿、政治、資訊、電機等)的英文用詞遣字與表達方式,對於結合專業與外語學習來說,非常有幫助。


四、每天至少接觸外語一小時:學習外語並非靠智力而是靠毅力。不斷地自我練習(背單字、自我的口語訓練、培養閱讀習慣等)都需要時間的累積,才能看出效果。任何人只要有毅力,都可以學好一種外語。


設定學習外語目標


五、設定學習外語的目標:每兩年參與外語的檢定考試,一方面可以取得未來進入職場的證明,一方面可以設定學習的目標,督促自己訂定有效的學習計畫。


掌握一種外語,給自己多一個機會!多與世界對話,多一分未來競爭的實力。大學四年可以說是人生最珍貴的學習歲月,任何念過大學的人都會說,有些事情是離開大學後,幾乎無法再尋回。掌握與世界對話的能力,絕對是念大學不能錯過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