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大學新鮮人》戀愛K書玩社團 你別當壓力鍋
【聯合報╱發信人:陳皎眉】

 

親愛的大學新鮮人: 


上了大學,不少人很高興,覺得自由了,可以「睡覺睡到自然醒,打球打到腳抽筋」。不過,大學絕對不是「由你玩四年」,這幾年,除了要好好讀書,更希望能培養一輩子的興趣,並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就是讀書之外,兼顧社團及生活。 


蒙著頭苦讀 累死沒效果 


學業是大學生的重要任務。學習通識外,還有專業課程。大一新鮮人要先了解,大學跟高中的學習方法有很大的差別,國、高中時,課程內容較少,老師在課堂上會一再重複,讓學生有時間練習和記憶,大學則不然,每一門課的內容都很多,可能一次上課就有卅頁的書要看,老師也只會講一次。大學使用英文教材非常普遍,且一門課要看很多參考資料和書籍,學習方法和時間掌握非常重要。 


想要事半功倍,上課前最好先預習,上課時再仔細聆聽,會比較有概念。應將重點記下來,回家後儘速復習,花較少的時間,得到較好的效果。我也建議,若上課使用英文教材,即使有些字不認識,也不需要逐字查,上下文多看幾次,意思大致就懂了,真正的關鍵字不清楚時才查字典,否則會見樹不見林,而且會讀不完。


紓壓找出口 這門課必修 


大學生要兼顧學業、社團、愛情和生活,不能說很容易,因此時間安排很重要,不建議大家修太多課,以至於沒有時間做其他的事;不過,比起高中,大學生可以掌握的時間其實已很多,尤其空堂很多,要妥善安排,不要浪費掉了。 


參加社團可以結交朋友,建立人際關係,學習團隊合作,處理事情,跟社會接軌。但有些人參加太多社團,所有時間都放在社團活動裡面,這也不妥當,應該要兼顧學業。 


因為要兼顧學業、社團和生活,甚至還要打工付生活費,常常會覺得壓力很大,心情不好,甚至沮喪,因此心理紓壓和情緒管理,也是大學生要學習的一門課。
 

我很矮卻Q 不嫌東怨西


壓力很大時,情緒會受影響,怎麼辦?套句聖嚴法師的話,「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及「接受它」。例如:碰到課業壓力時,要先了解原因,如果是不夠用功,就要好好努力,多花時間念書;如果是方法不對,可以跟同學或老師請教學習。又例如:有人認為自己條件不好、不夠高、不夠漂亮,才會讓愛情無法順利,此時就要接受不能改變的(身高),但改變可以改變的(適當的裝扮、氣質的培養),你會發現其實嬌小的人也可以很可愛、甚至清純美麗。


每個人都會碰到情緒起伏,都要有紓壓的管道,心情不好時,有的人唱唱歌或聽音樂就可改變心情,有的人則去跑步、跳舞或運動,動一動流流汗,心情就好很多,而有些人喜歡找朋友聊聊、訴訴苦,每個人紓解情緒方法不同,要找到最適合的方法。
 

交友交換帖 一生不寂寞
 

朋友就像一扇窗,每個人都需要朋友,大學時一定要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心情不好時,可以找他們聊聊,更重要的是,他們對現在的瞭解、對未來的抱負跟我們比較接近,不但可以是現在的朋友,還可以是一輩子的朋友。


大學生對很多事沒有經驗,資源也比較少,一旦碰到問題,不論是情緒、課業、愛情或生活等,自己解決不了,朋友也幫不了時,就應該跟長輩求助,包括老師、父母及專業機構,這些資源大學生很少用,但別忘了,必要時不要吝於求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