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大學新鮮人》大膽去愛吧 痛過的人才夠力
【聯合報╱發信人:彭懷真】

 

親愛的大學新鮮人: 


一定有許多人對你(妳)說:「讀大學有多好!」或許還有人因為你考上大學而送你禮物。我的名字有個「真」字,所以真心提醒:「大學階段最棒的禮物就是談戀愛!」可是,你在接受戀愛這禮物時,會承受甚至忍受各種疼痛。痛苦總是伴隨著快樂,你渴望某人、取悅對方、相戀相守、爭吵辯論,甚至黯然分手,每一次痛苦,甚至痛到心碎時,你都在學習愛的功課。


怕痛不敢愛 你該被嘲笑


莎士比亞在《羅蜜歐與茱麗葉》中如此說:「他嘲笑未曾感受創痛的傷疤。」從入學到畢業,你會因為愛情有各種傷疤,如果光是有傷疤卻沒有創痛,你真該被嘲笑。但是透過傷痕的烙印,你獲得課堂上學不到的成長,認識異性、瞭解關係,更深刻知道自己的優缺點。


假如你害怕愛情可能帶來的傷痕而不敢戀愛,更該被嘲笑!大學是人生最該談戀愛的階段,這裡自由,所以適合自由戀愛;這裡以年輕生命力為主,可以大方去享受青春;這裡的空氣裡,彷彿瀰漫了荷爾蒙。更重要的,你有空,上班族每週工作四十幾小時,你上課最多二十幾小時,還有二十小時能夠去愛與被愛,去說些情話、寫些情書、做些討好異性的小動作、約會、牽手、一起作夢…。


嘗過甜與苦 青春正當時 


千萬不要在大學無所事事,美國詩人福克納說:「如果要我在疼痛與無所事事之間做一選擇,我寧願選疼痛。」大學裡充斥著無所事事的人,什麼都不敢,欠缺行動力,為了怕愛情帶來的痛,抗拒戀愛,寧可做「宅男宅女」。其實,愛固然讓你痛,但這種痛是無比珍貴的禮物。因為你懂得不再只為自己而活,莎士比亞在《李爾王》中描述這樣的轉變:「唯有人性受壓、心靈受創、肉體受苦時,我才不再是自己!」經過愛情,孤單的我(I)成為了我們(We),如此我們是(We are)懂得分享(share)與關懷(care)了。


面對面戀愛 我變我們倆


你們多數是獨生子或獨生女,在家中備受寵愛,很少有機會學習親密地分享與真誠地關懷,到了大學如果還做獨行俠,將來如何能透過別人來完成理想呢?大學使你不再只靠家人的親情,而能經營許多友情,如同英國神學家路易斯所形容的:「友情是肩並肩,愛情則是面對面。」戀愛才可讓你徹底改頭換面,天天服用心靈的維他命C,你與心愛的人結合伴侶(couple),使你懂得溝通(communication)、協調(coordination)、妥協(compromise)、共識(consensus)、合作(cooperation),絕對有助於創造更棒的人生。


我是台大班上第一個結婚的,也是第一個做父親以及做祖父的,我還幸運地以第一名畢業又是第一個拿到博士、第一個出書、第一個做學校主管的。因為我敢愛、大方地愛,雖然經歷許多痛苦,卻也因此就充滿勇氣去認真讀書、去發展事業。就像英國大文豪蕭伯納所點出的:「讓自己被一個目的(愛)所差使,好使自己被人當成一個很夠力的人,這是生命中的真正喜悅。」


夢想與責任 大學必修課


夢想常伴隨著責任,愛情更伴隨著責任。我精采的前半生證明了佛洛依德的理論:愛是最大的動能、最強的欲望、最深的滿足、最恆久的快樂。這一切,源於大一開始的戀情,我至今都珍惜。


「既然無法閃躲,就該勇敢面對。」大學裡有很多功課,不能不修的是關於愛情這最可能帶來痛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