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大學新鮮人》找到興趣 勇敢走出自己的路
【聯合報╱發信人:吳重雨】

發信人:吳重雨


親愛的大學新鮮人:
 


首先,恭喜你們即將踏入大學的殿堂,成為最具活力、潛力的大學新鮮人。大學是人生最菁華的時刻,可以增進自己專業的能力與知識,接受全人教育的薰陶,培養創造力,成為未來領導人才,進入大學,真是一件值得恭喜的大事。


交大每年都提供獎學金,安排很多大學生到柏克萊、伊利諾香檳校區等國際一流大學就讀一學期或一年,他們覺得自己和國外學生一樣聰明,可是國外學生每天都十分認真用功,絕對不是考試前才臨時準備,值得台灣學生看齊。


世界是平的,國際化的結果,使得國內外學生都站在同一平台競爭,交大學生返國後感同身受,更加認真用功,他們的轉變,連家長都感受到。


我觀察到,這些同學的另一項轉變,就是勇於依自己興趣,走出自己的路,因為他們感受到國外學生的自主及勇氣。例如有幾位由電機資訊領域畢業的同學,就忠於自己興趣,選財務工程或數位建築等不同研究領域繼續深造,將成為跨領域的領導人才。


外語能力 一定要有


現在是全球化時代,在大學時期要培養與國際接軌的條件,尤其是外語能力。學習外語必須每天持續不斷才能進步,很多大學設有語言中心或者數位學習平台,提供優良的外語環境。在強調全球化的校園中,也有很多來自於世界各地的外籍生,多和校內的外籍生交流,也是與國際接軌的一環。


全人教育 一定要有


在大學四年中,新鮮人要體會全人教育的重要,假使你是理工科系的學生,應該要有人文藝術管理的涵養;藝術人文學院的學生,也應該要有科學的素養。


例如交大去年推動「新文藝復興閱讀計畫」,邀請十位在各領域的大師各推薦十本經典書籍,每學期邀請專家學者導讀;更與「I'm TV」合作,將導讀實況上網,讓全球華人都能共享,並在交大學生創業成功的「FunP推推王」網站,推動線上讀書會社群,希望透過網路無邊際的特性,在閱讀力低落的時代拋磚引玉。


我真誠希望你們也能加入培養閱讀樂趣,讓自己決定生命的能量與精彩度!


未來領袖 十一特質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去年在交大的新生入學典禮中,為新鮮人談「未來領導者」,列出未來領導者所必備的十一項特質,在此和大家分享,包括:「終生的健康生活習慣」、「培養志願」,「用功學習」、「學習時徹底瞭解」、「獨立思考」、「創新」、「學中文」、「學英文」、「學習世界」、「學演講辯論」以及「做一個『誠與信』的人」,內容參考交大e-News第十三期的網站:http://www.pac.nctu.edu.tw/files/enews//html/2007/013/013.html


在「記得你是誰」這本書中,收錄了哈佛大學十五位商學院教授在最後一堂課和學生分享的故事,在此我也與你們分享其中一位柯拉克教授的故事:


柯拉克教授小時候出門上學前,媽媽都會喊他的小名,提醒他說:「小金,你今天出門是要去當領袖的,千萬要明辨是非,不要讓人牽著鼻子走,要『記得你是誰』」,意思是希望柯拉克能夠不要人云亦云,並把握機會、實現改造世界的願望。


今年六月我在「新文藝復興閱讀計畫」導讀此書,我也推薦給所有大學新鮮人,希望你們在炎炎夏日裡閱讀,期許你們能夠高瞻遠矚,走出生活裡的山谷和陰影,進入一望無際的高原,讓自己成為一位懷有夢想、希望和信心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