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達有一次看我blog時,問我什麼叫白骨觀、不淨觀?
還給我一些建議不妨寫完整一點,好讓人明白。


我覺得這建議很好,因此我決定寫明白一點。

《為什麼要知道不淨觀、白骨觀?》


歷史古來英流才士眾多,只因放縱私欲,
原本大好江山就因此而付之一炬。
我們也可以看到有多少無名的皇帝,因為貪淫、貪色,無心治理朝廷,
毀了整個國家,例如:妲己、褒姒....等等。


近觀現代,看社會新聞一些淫人妻女、殺女友的人,無論他學歷多好,
留學多久或是俸祿多少,只要一犯罪,這個人就已宣判自毀前程了,
就算逃得了法律,也逃不過內心的譴責,
更不用提什麼菜花、下疳、愛滋病等等之後性病產生的病情。


感情生活如果無法健康的經營,你說你多厲害,馬上就可以見真章的。


最近,我又看到南科一名已婚的三十七歲碩士工程師,
誤信詐騙集團在網路聊天室內移花接木的寫真與交友訊息,
上網援交結果前後匯款一千三百八十六萬元。
受理報案的警方直呼不可思議。


如果被害人能夠清醒一點,少欲知足,何況又已婚人士,
是不是就不會破財了呢?


感應篇有云:「見他色美,起心私之。」
看見美色,就起淫心,想想要佔有。
我相信男士包括在下我,對於這句話很能認同的。


所以,不淨觀就是觀察死屍自腐爛以至成為白骨的十種狀況,
已使人心生厭惡、脫離貪愛和執著,以免走入歧途,悔不當初。 


最後,還有一種說法,「今生不邪淫,來生不婚變」!
婚變就是離婚,或者結婚之後,有很多麻煩。
所以,還是照規矩來,忠實一點的好!
既然答應要走上紅毯的那一端,是不是該為彼此想一想呢?


《不淨觀的小故事》


有一位比丘在阿育王時期,因阿育王痛恨佛教人士而把比丘關進監獄裡,他在監獄裡就修不淨觀,怎樣修都修不成,到這監獄裡的人都是要被殺的,他也不例外。他就要求:「我道業未成,是否兩年後再殺我?」管監獄的人說:「兩年,那不行,太長了。我們這兒的規矩,沒有人在我們這裡住上兩年的,在很短的時間就推去殺了,免得我們來養你,還要給飯吃。」他又要求說:「那兩個月怎麼樣?」這些人就答應他了。


在這兩個月期間,他就修不淨觀,觀看人的身體,九孔常流不淨,眼睛有眼淚、有眼眵,耳朵有耳垢,鼻有鼻涕,口裡頭有黏痰沫。兩隻眼睛、兩個鼻孔、兩個耳朵,在加上一個嘴巴,這七孔;再加上大便、小便的地方,共是九孔。大便道,常常大便;小便道,常常小便,這都是不乾淨的東西,人的身體沒有一個地方是乾淨的,污濁邋遢。他就這樣觀想,修了兩個月,還是不容易修成這個不淨觀。


在這個期間又來個女人,她也要被殺。怎麼樣殺法呢?就是被搗碓。搗碓,就像我們要把年糕一直搗一樣,就把整個女人全身放到碓裡面搗爛,皮血肉筋骨都搗到一起,好像一道沙拉。但是這沙拉不容易吃的,是臭的,看肚腸裡邊,大便、小便什麼都有。比丘因為修不淨觀,一看到這個女人這樣被殺,立刻證果了。證果之後,就顯種種的神通,感化了阿育王信佛。也就是因為這個人證果、成道業,才影響阿育王後來修了八萬四千座舍利塔。


《何謂白骨觀?》


梵語 asthi-sam!jn~a^。又作想相生、骨想、枯骨想。為觀法之一;
即九想觀(略稱九想)中之骨想。


觀,意即以智慧專心一緻觀察念想佛或法等特定之對象,
而緻力於證悟,為佛教一般之實踐修行法,白骨觀即其中重要觀法之一。


蓋觀想死尸之筋斷骨離,形骸分散,白骨狼藉不淨。摘自佛光大辭典 。



之狀
,藉以知無常而除卻貪慾執著之念。
《九想觀是什麼?》


新死想第一


靜觀初死之人,正直仰臥,寒氣徹骨,一無所知。——當念我貪財戀色之身,將來亦必如是,則淫心淡矣。


青瘀想第二


靜觀未斂骸屍,一日至七日,黑氣騰溢,轉成青紫,甚可畏懼。——當念我如花美貌之身,將來亦必如是,則淫心淡矣。


膿血想第三


靜觀死人初爛,肉腐成膿,勢將潰下,腸胃消糜。——當念我風流俊雅之身,將來亦必如是,則淫心淡矣。


汁想第四


靜觀腐爛之屍,停積既久,黃水流出,臭不可聞。——當念我肌膚香潔之身,將來亦必如是,則淫心淡矣。


蟲噉想第五


靜觀積久腐屍,遍體生蟲,處處鑽齧,骨節之內,皆如蜂窠。——當念我鸞儔鳳侶之身,將來亦必如是,則淫心淡矣。


筋纏想第六


靜觀腐屍,皮肉鑽盡,止有筋連在骨,如繩束薪,得以不散。——當念我偷香竊玉之身,將來亦必如是,則淫心淡矣。


骨散想第七

靜觀死屍,筋已爛壞,骨節縱橫,不在一處。——當念我崇高富貴之身,將來亦必如是,則淫心淡矣。


燒燃想第八


靜觀死屍,被火所燒,焦縮在地,或熟或生,不堪目擊。——當念我文章蓋世之身,將來或亦如是,則淫心淡矣。


枯骨想第九


靜觀破塚棄骨,日暴雨侵,其色轉白,或復黃朽,人獸踐踏。——當念我韶光易邁之身,將來亦必如是,則淫心淡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