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08/07/24(四)14:30~17:00
地點:公務人力發展中心
主持人:高希均教授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
與談貴賓:施振榮先生(宏碁集團創辦人、南山人壽董事) 、朱立倫先生(桃園縣長)


上半場由朱縣長首先介紹自己以及對於城市的遠見,
由當初在紐約求學回到臺灣的經過,然後覺得因為當時的政府太爛,
決定跳進去改革,亦然地投入政治生涯。


接下來縣長從阿姆斯特丹、美國戴樂思以及南韓仁川的機場舉例,
別的國家從落後到目前進步的飛快,我們國家擁有最短到對案航程的距離,
為什麼我們國家位於亞太的中心,卻不能同樣地成為真正的航運中心呢?


縣長更積極講出桃園航空城的計劃,預計2020年完成,
打造一個新的亞太世界轉運站,找回世界的中心點。


更提到地位、權勢這些名利是瞬間即逝、瞬間即化。


勉強在座的大家,三十年後,希望能夠帶動整個世界,大家共同努力。


緊接著是施振榮先生的「跟隨非我風格」的自我介紹,
從小時的成長背景到人生轉折,
以及投入創業生涯積極的加強微處理機技術的研發,
裡面更提到一個相當重要的重點,
就是施董事長歷經研展、製造、採購、品牌行銷及代工業務等工作,
然後才能管理整個公司並且不斷成長獲利。


之後,施董事長更從追求永續的事業,
以利他就是利己的態度去立志做個有用的人。
完成逆向思考的方式不跟隨主流的思潮,
並且視失敗挫折為促進成長及豐富人生之必然過程。


並且在2004年如期在企業界退休。


施董事長更分享他的座右銘:「挑戰困難、突破瓶頸、創造價值。  
周而復始不變的人生觀。」


-------------------------------------------------------------------------------------------------------------
【下半場】




Q:請問朱縣長如何從一個落後的農村小孩變成現在的縣長,
       想要請問縣長的領導核心價值是什麼??


朱縣長:


一、當我上任的時候我開始改善國小溝漕廁所,半年之後改善。
         不要求五星級,要求四星級的模式,磁磚貼好,有小便斗。


二、全縣改善溜滑梯和盪鞦韆的設施。如果是企業家的話,
        你可能要拿兩、三億出來才能做,但是當我從事公僕的工作,
        我可以馬上就地改善。


三、拉拉山上以及偏遠地區拉起光纖,各級學校要有寬頻網路,
        縮短數位差距。


四、航空城的計劃。我一直都在跟媒體講述,
        但是只有去年十月遠見雜誌特別報導一番。


最後,我要說:「有遠見是重要,但是執行力更重要。」


Q:請問施董事長在新政府邀請您入閣擔任政府要職時,為何會婉拒呢?


施董事長:


我自己認為現在的自由身比起從政,覺得更有用,
當然也會有環境等事物的限制在,但是就是找機會去突破,
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我也沒有規劃說一定要完成什麼目標。


談到機會,就是多一點信心,多一點的學習,
然後立志做一個有用的人。


Q:請問朱縣長,對於年青人有眾多選擇的方式,
        有什麼樣的核心選擇呢?

朱縣長:


彈性不可或缺。如果有機會,勇敢嘗試,
想一想這個選擇為這個城市做什麼?為這個社會做到什麼?
                

機會在每個人的身邊,並且把握住現在的工作。
充滿希望、彈性,把握住機會,有遠見,但不要好高鶩遠,
把握住自己的工作。


Q:競爭越來越激烈,如何加強競爭力?
A─
施:把握住現在的學習環境持續提升,因為競爭力是不斷累積而來。
不斷去接觸,競爭力會逐漸提升。


朱:我們這代民國五十到六十年代出生的人,有些是各領域的領導人,
現在面臨全球化,到底我們準備好了沒?


我覺得這一代的新年青人跟我們上一代的人比,
我覺得差很多,而且面臨的可能不只二十五倍的挑戰,
而是跟世界的人來競爭。

新一代要有遠見,不要只關心影視新聞和八卦,
要多培養自己的遠見和世界觀,關心世界變了什麼,
我建議所有的年青人多去學習和培養國際觀。


高希均:事業外不要外行,我覺得目前給人最大的稱讚就是:
你是文藝復興人(意指各方面都精通),
舉例來說,談宗教、經濟、哲學、財務、科學.....
我們往往都只懂我們的專業,也就是所謂的「功能性文盲」。
我們要多多培養人文素養,那要如何培養呢?
可以多看遠見雜誌、三十雜誌(眾笑)


最後,高希均教授更分享了一首Robert Forst的詩:


The road not  taken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yellow wood,
And sorry I could not travel both
And be one traveler, long I stood
And looked down one as far as I could
To where it bent in the undergrowth; 


Then took the other, as just as fair
And having perhaps the better claim,
Because it was grassy and wanted wear;
Though as for that, the passing there
Had worn them really about the same,


And both that morning equally lay
In leaves no step had trodden black
Oh, I kept the first for another day!
Yet knowing how way leads on to way,
I doubted if I should ever come back.


I shall be telling this with a sigh
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心得】:

整場下來,我覺得朱縣長的口才和演講功力是大家都贊同的,
尤其是講到自己的規劃時更有是眉飛色舞,抑揚頓挫和速度都十分恰當。

反觀施先生的演講雖然不及朱縣長,樸實但有力,講出來的十分實用。
由於施先生的經歷和與眾不同的想法才會走到這一步。

施先生也強調了年輕人要立志做一個有用的人,
我覺得可以給大家很多的啟示,包括我在內。





     
我認識的一些南山人壽的朋友跟朱縣長一同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