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永法師今年第二次從美國回臺。
法界安排今天下午跟佛青進行一場小型的座談會,
聊一聊日常生活的一些大小事。


會中談到[怎樣增進人際關係,
以及同事中如果有人愛八卦、愛講是非該如何對待,
甚而談到一些臨床個案在面對男女關係分手這大問題,
大家滿熱烈地討論,法師更引經據典的說出道理來。
讓整場從下午一點半講到四點才結束,過程相當輕鬆愉快。



現在市面上充斥著冷讀術以及各種增進人際關係的觀念,
但是,法師強調交朋友應該要秉持「不爭」的心態,
你不爭、不求、不貪,朋友自然會多,並且,
反樸歸真的去對待朋友,雖一時沒有朋友,
但終舊明眼人會知道的。


我們都知道說話是空氣分子的震動,好話和壞話亦然,
所以聊到他人說好話或壞話時,你也可以如此看待。
也可以把罵你的人當成在說外國話一般,
如此便比較容易釋懷。


談到男女關係,法師也表示許多人都面臨這人生大問題,
沒有這男女關係,我們也不會到這世上,
更說明六祖慧能法師的頓教,就是斷欲,
也就是修行要斷的就是這欲念,
修行不外乎是要修這個。


法師更玄外之音地問大家:
「我有一次在捷運博愛座看到一對年輕男女在互相依偎,
想請問諸位,這男女關係是博愛嗎?」
「如果我有相機,我想把這博愛座的情形拍下來,
會相當有趣!」法師詼諧地說。

我當下對這問句有些領悟。


後來,更聊到如何精進和不退初心。


我覺得收益頗多,不過,我們內容有些深度,
有些十四歲的國中生和國小生還能坐兩小時之久,
真不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