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就輸了!」
「這是我看到人家的文章,覺得心有戚戚焉,我越來越認同。」
「當你和人溝通時,認真會走入舊式的模式」柏豪很認同的這麼說。


這是他昨天在msn侃侃而談的述說此事,
原來我正跟他談到一個比較嚴肅的話題。


我們正談到關於一個人低調或高調的動機問題,
談論到莊國榮高調的辱罵和嚴長壽、李家同、王建民等人。


我們都曉得兩類人都屬高調,但是他們對於事的方向和動機卻完全不同。


由於談到此事,柏豪突然打出上列的字句,讓我想到孔子的一個故事。


傳說孔子周遊列國,被困在陳蔡之間,有一天學生出主意,說大家太餓了,前面有一戶人家,去借點米來。最初是子路自告奮勇前去敲門。出來一位老頭子,問起孔子的學生來借米,於是寫個字叫他認。認出了,不必借,免費招待全體師生的食宿,如果認不出,一粒米都不借。


子路一想,我們跟夫子專門學文學,還有什麼問題。於是滿口答應這個條件。老頭子就寫「真」這麼一個上「直」下「八」的字讓子路認。子路看了後說:「真是真字嘛!」老頭子聽了,把門一關說:「你回去告訴你老師,不借。」


子路納悶地回來報告孔子,孔子聽後對子路說:「我叫你不要去,你偏要去,這個年頭,飯都沒得吃,你還『認真』幹嘛?」子夏聽了,便自告奮勇再去借米。到了那家,自我介紹是子路的同學,也是孔子的學生,那個老頭子還是寫先前那個字給子夏認。子夏心想,剛才子路吃了癟,於是答一個反義字,對老頭子說:「這是『假』字幹嘛!」老頭子聽了把門一關說:「你更不行。」子夏回來把經過一講,孔子聽了嘆道:「你這個人真糟糕,做人有時候也要『認真』的呀!」


所以,到底要認真還是不認真呢?
這其實也沒什麼對與錯。


我覺得有些時候對人、對事、對物還是要認真一點,
但是有時候,可以不要太認真,通達一點,
許多事物就可以看透通達了,
就算來點「難得糊塗」也挺好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