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宗平:用心 學生永遠記得你


各位準教師:我讀新竹中學二年級時,歷史老師史作檉,也是個哲學家,上到第二節課,就帶全班到後山,聽貝多芬的英雄交響曲,給我很大啟發。他寫過「三月的哲思」等書,至今我還記得他書中的名言:「假如你很久沒有哭泣,就代表你的心靈很久沒洗滌」。


老師 年輕人和你做夥
 

在大學教書廿三年,我深深覺得,老師這門行業,最迷人處在於你永遠和年輕人在一起;只要你有熱情,肯用心,把老師當成終生志業,而非只是個賺錢的鐵飯碗,學生將一輩子記得你。


不管是否要當老師,我給社會新鮮人四個建議:要有好的工作態度與人際關係、不斷閱讀與學習、多到國外增廣見聞、增強外語能力。


工作 當成生活一部分


所謂好的工作態度,就是能從工作中學習、成長,找到成就感。把工作當成生活的一部分,學習應對進退,對上對下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體現論語所說「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汎愛眾,而親仁」的精神,為未來的三、四十年職場生活打樁、布局。

教書 因材施教當志業


為人師者,更應把教書當成「志業」,而非「職業」。要當個教育家,而非只為賺錢、只會餵學生題目、衝升學率的教書匠。要有熱情與理想,尤其對資質特別好、特別差、想法特別奇怪或行為有偏差的特殊學生,要能特別關懷、因材施教。


例如學生對經濟學特別有天分,不想只念教科書,老師要惜才,上課時間讓學生到圖書館讀經濟學著作也沒關係,因為很可能造就出一個未來的經濟學家。


進修 不斷學習多閱讀


教書雖然要深入淺出,但要持續進修、追求學問;否則教久了,程度會降到和學生一樣。很多人工作後就不再讀書,其實不管從事哪一行,都要不斷學習。最好的方式就是閱讀,但不是亂讀一通。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曾提出讀書三大要領:有計畫、有系統、有紀律地閱讀,最有效率。

即使是當老師,我也建議趁年輕時到國外走一走,不管旅遊、工作或進修,愈早看見台灣以外的世界,會愈早知道,台灣的競爭對象來自全球,不能當井底之蛙。


成長 加強外語國際化


老師也應國際化,要增強外語能力,關心各國的教學方式與教育改革,主動參加各類研討會或發表文章,開發新的教材教法,與時俱進。


最後,我要送一份畢業禮物給所有社會新鮮人,但要先從一則寓言說起:有一位阿拉伯國王在夢中遇見先知,送給他終生受用的七個字,但他夢醒後忘記了,於是廣徵智者求這七字箴言,終於某天有個智者現身,請求國王脫下戒指,刻上箴言後飄然而去,戒環上的七個字是「一切都會過去的」。


受挫 一切都會過去的


「一切都會過去的」,就是我要送給大家的畢業禮物。不管將來走哪一行,要懂得適時放下。面對各種壓力、挫折與痛苦時,只要記得「一切都會過去的」,就會雨過天青,海闊天空。


祝教學相長、樂在其中


元智大學校長彭宗平


◎Gold FM聯播網(台北健康電台FM90.1、台中城市廣播FM92.9)今天上午十一時四十分,同步刊播。

【2008/06/2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